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冬盲目進補小心失眠+便祕 醫曝「這湯品」好用又有效

編輯 朱育嫻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23:47
四神湯是帖常見又好用的藥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神湯是帖常見又好用的藥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1年11月7日是節氣「立冬」,除了天氣漸冷,民眾也會開始進補,但醫師提醒,同一道藥膳有些人吃可以滋補,但有些人可是會吃出毛病!就有一名女性吃了養生大補鍋後,出現口腔潰瘍上火、失眠。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分享一名案例,「小夏有甲狀腺腫瘤的病史,長期在院內調養,她個性容易緊張、常感覺燥熱、舌紅裂且脈數,最近就診時表示近一周長了許多大顆色紅的疔瘡,且睡眠不穩,一問之下,原來這些症狀是吃了養生大補鍋後出現的。」

 
 

立冬別盲目進補!消化不好恐愈補愈虛


「立冬」代表秋天終了、冬季開始,民眾也開始吃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十全大補等進補。梁祐爾表示,冬季人體消化機能活躍,胃液分泌增加、食量大增,最適合飲食調理,「但是,切記盲目進補。壯陽必須有陰精的基礎,需注意平常消化功能,否則愈補愈虛。」

她進一步提到,現代人營養過剩、少運動,體內常有鬱熱;經過炎熱的夏季、及乾燥的秋季後,陰液受損;加上天冷活動量減少,產生「外寒內熱」,若大肆助陽,便會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祕、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症狀。

醫師提醒,別隨意進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補先護消化才有效!「四神湯」是好用藥材


 
此外,梁祐爾強調,「消化好」才有利於營養吸收,否則補了只是加重胃腸系統的負擔,甚至產生腹脹、胃痛、拉肚子等不適。低溫會刺激胃酸,但胃部蠕動反而減緩,食物容易積滯,對於平常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者,恢復胃腸功能是冬天進補的重點。四神湯是一帖常見而好用的藥材,其中的組成:茯苓、淮山藥、蓮子、芡實,都具補脾陰、厚實腸胃的效果。
 

「2種體質」進補要謹慎,用清補、通補就好


梁祐爾也提醒,以下2種體質的民眾,進補時尤其要謹慎:
1.陰虛有熱:體瘦、長期晚睡、大便偏乾、容易皮膚過敏或長痘痘、身體常覺燥熱,舌頭細瘦加上舌色紅、舌面有裂紋。
2.痰濕內盛:肥胖、飲食油膩、臉容易出油、身體困重或痠重、大便軟黏,舌頭形狀胖而舌苔厚。

梁祐爾說,以上2種人可用清補、通補,選擇甘潤生津又好消化的食材,例如百合、杏仁、蓮藕、山藥、木耳、大白菜、白蘿蔔等,痰濕重則加上砂仁、白豆蔻、薏苡仁等。

天寒時可適度補充桂圓、肉桂、羊肉、丁香等溫中散寒之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養生著重「養陰藏陽」,可補充桂圓、肉桂、羊肉


秋冬是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梁祐爾認為,此時養生應著重「養陰藏陽」的原則,天寒時可適度補充桂圓、肉桂、羊肉、丁香等溫中散寒之品,但也不要過度燥熱,宜搭配滋陰、助消化、補腎,以助養藏。

梁祐爾也強調,冬令進補只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面向,中醫講究天人相應,還需要注意保暖避寒、休養生息,適當的運動鍛鍊和腦力活動,並注意調整好飲食消化,才有益於養生。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立冬進補小心招失眠、口腔潰瘍!醫:一帖好用藥材 這樣補才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立冬#進補#藥材#四神湯#失眠#便祕#痔瘡#養生#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72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