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靜脈曲張者發生「血栓」率高5倍 醫:打疫苗前應這樣做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5:59
醫師指出,有靜脈曲張的人發生血栓的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示意圖/TVBS)
醫師指出,有靜脈曲張的人發生血栓的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示意圖/TVBS)

本來以為只有打AZ疫苗要擔心血栓問題,結果疫苗不良反應出現血栓問題的,竟然莫德納等其他疫苗也傳案例。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林哲安提醒,有靜脈曲張的人發生血栓的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日前該院就有靜脈曲張病患,打完莫德納疫苗,靜脈曲張的血管有硬塊、腫痛,引起不良於行,提醒先處理好靜脈曲張,再打疫苗免煩惱。
 

打不打疫苗,血栓風險都高


林哲安說,自從開始接種COVID-19疫苗後,許多慢性靜脈疾病患者焦慮地詢問:「我有靜脈曲張,打什麼疫苗比較安全?」「我的靜脈曲張沒有治療,是不是不能打AZ疫苗,比較沒有危險?」事實上根據統計顯示,靜脈曲張患者不管有沒有打疫苗,發生血栓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其實打什麼疫苗都沒有關係。但如果靜脈曲張沒解決,血栓隨時都可能找上門。

 

他日前收到兩位有慢性靜脈曲張的患者,兩人過去雖覺得靜脈曲張很難看,但是幾十年都沒有治療過,住桃園的曾先生打完莫德納第8天,本來鼓脹的靜脈曲張血管就開始紅、腫、痛且出現硬塊,且範圍逐漸擴大,新北市的徐阿姨則是打完第30天靜脈曲張血管發生同樣問題,發作後都痛到無法走路。

所幸經檢查,兩人都屬於慢性靜脈曲張所併發淺層血栓靜脈炎,並未擴散惡化為深部靜脈栓塞。在給予口服抗凝血藥物緩解症狀後,進行根除性靜脈曲張微創手術,也就是同時閉合主軸隱靜脈、廓清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及血塊。兩位病患術後復原良好,腫痛症狀不僅大幅緩解,行動也恢復自如。

醫師表示,疫苗引發的血栓和靜脈曲發生的血栓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血栓和靜脈曲張血栓大不同


 
林哲安說,雖然都是血栓,但是疫苗引發的血栓和靜脈曲張患者好發的血栓完全不同。AZ疫苗所導致的血栓,主因為自體免疫問題,產生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和一般在臨床上看到的靜脈曲張發生的血栓完全不同。
 

靜脈曲張患者形成的血栓主要是3大原因:

 

 

1.血液滯留鬱積:


靜脈曲張患者的靜脈血管收縮功能退化,靜脈血液無法對抗地心引力、順利回流心臟進行代謝。而且扭曲變形、蜿蜒纏繞的靜脈曲張血管,也違反流體力學,會阻礙血液回流,使血液長時間滯留鬱積於下肢。
 

2.血管內皮受損:


靜脈曲張血管的壓力大於正常,病患的靜脈血管長期承受超過正常生理靜脈壓力,血管扭曲變形、血管內皮往往受損而慢性發炎,外觀常呈現白色膨大、瘤狀鼓突憩室。
 

3.血液濃稠、過度凝固:


靜脈曲張病患的血管內本來就瘀積血液過久,當患者因為水分攝取不足、感染、癌症、接種疫苗後身體處於發炎狀態…等原因,導致血液濃稠、過度凝固,更易生成血栓。

醫師表示,天氣熱容易發生血栓靜脈炎,要多喝水。(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熱容易發生血栓靜脈炎,多喝水


林哲安說,其實夏天、天氣熱的時候是靜脈曲張患者最易發生血栓靜脈炎的季節,所以病患要注意多補充水份。他表示,靜脈曲張的新治療趨勢,均採用微創針孔、局部麻醉的方式,所以無需住院,只需門診手術即可完成。
 

微創治療靜脈曲張傷口只有針孔大,且有健保給付


而且有別於傳統「大隱靜脈剝除手術」,微創手術以「血管腔內雷射/射頻/靜脈膠」的方式閉合主軸隱靜脈。針對小腿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則可採用「微創靜脈曲張摘除術」,或「注射硬化劑」一次手術同時治療。否則若只單獨施行主軸隱靜脈閉合術、不同時治療小腿分支靜脈曲張,術後不僅恢復慢、復發率5成以上,更容易併發血栓靜脈炎。

微創靜脈曲張血管摘除術的傷口只有1mm針孔大,可摘取許多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因傷口小所以不需縫合,且有健保給付。

 

針對已經併發血栓靜脈炎的患者,雖然抗凝血藥物能緩解症狀,但若持續疼痛且不良於行,也可以採局部麻醉、微創治療方式閉合主軸隱靜脈、廓清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及血塊,清除病灶讓復原更快速。已併發血栓的患者最好不要再採取注射硬化劑及靜脈膠閉合,否則此2種注射針劑均會提高血栓靜脈炎的風險。

◎ 資料提供/中壢天晟醫院

原文請見:
疫苗該打AZ?Moderna?BNT?靜脈曲張潛藏5倍血栓高風險!快先治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血栓#靜脈曲張#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47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