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便不順總是卡卡?專家曝「這4招」揮別秋冬便秘

實習編輯 吳玟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05:00
秋冬季節轉換,許多人有便秘困擾。(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季節轉換,許多人有便秘困擾。(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秋冬季節轉換,有些人坐上馬桶,卻千呼萬喚「屎」不出來,原因就是「便秘」找上門。營養師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長期便祕的話,腸道長時間就會有代謝廢物滯留,會讓壞菌大量孳生,如果沒有照顧好,不僅導致面有菜色的窘境,還會降低換季保護力。

揮別秋冬便秘,這樣做+吃。(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營養師高敏敏就在臉書上發文,解析為什麼天冷易便秘,為大家剖析原因,才能從根本改善,也點出以下幾招方法,揮別便祕困擾:
 

1.天冷活動量減少:宜多運動、多活動 


當身體活動機會減少,腸道的肌肉蠕動也會跟著變慢,進而導致便秘。所以平常要增加「微運動」,可以幫助消化道跟著動起來。
 

2.排汗量減少、喝水量降低:宜持續多喝水,一天至少2000c.c. 


天氣變冷會降低想喝水的慾望跟口渴的感覺,當糞便中含水量降低,就可能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3.暖爐、電暖氣,加速體液散失:宜降低使用暖爐時間 


 
天氣變冷,許多人會想開暖爐、電暖氣,暖氣雖然舒服,但要注意使用時間並保持空氣流通。因為乾燥的環境下,更容易加速體液散失,導致體內水分不足,排便就會更加困難,也可能造成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
 

4.天冷易增加食慾、吃重口味外食:宜調整飲食、勿亂吃 


天氣降溫會使人更想吃下許多高熱量食物,有些人會選擇調味多、口味重的外食,但因為外食偏向精緻化、低纖維,而且油糖含量高,就容易導致便秘。

高敏敏在臉書上發文。(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除了以上這些撇步,高敏敏還表示生活中也有一些小妙招,能解決便秘的困擾:

1.每天按時上廁所


常有人會憋便,導致便秘、排便困難等,高敏敏建議找出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
 

2.改變如廁姿勢


常常擠不出來的人,可以拿張小椅子踏腳,改變排便姿勢也有幫助。
 

3.上廁所時少玩手機


在馬桶上坐越久,越有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反而增加便秘跟痔瘡的機率。
 

4.少吃瀉藥或依賴性輔助品


治標要治本,找出便秘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如過太過依賴輔助品,反而造成惡性循環。如果便秘問題真的太嚴重,需儘速就醫並會診營養師共同找出原因。
 
 
最後,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營養師也說以下這些食物都要吃到才會讓腸胃道更順暢:
 

1.好菌食物

 
好菌就像是體內士兵,可以抑制壞菌、調節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身體防護力自然也會增加。高敏敏建議將優酪乳當作每天早餐或晚餐飲品,並選擇內含不怕胃酸、膽酸考驗可以直達腸道的菌株,像是常見的A菌、B菌,天天一杯不僅能增加腸內益生菌、促進代謝循環,還能補充每日所需的乳品營養。
 

2.好油脂

 
人的身體是需要好的油脂,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高敏敏表示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都是很棒的油品選擇。
 

3.天然纖維

 
膳食纖維不會被腸道消化、吸水後會膨脹,是優秀的糞便推手,高敏敏建議一天最少要攝取3份蔬菜和2份水果,並搭配全穀、雜糧類食物,增加纖維攝取,幫助腸道順暢。

4.白開水


秋冬經常忘記補水,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如果沒有水,糞便就會很難滑出來,因此高敏敏提醒大家一天至少喝2000-2500cc的水,幫助腸道順暢外,也能增加代謝,小口小口喝,身體會更好吸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敏敏#營養師#便祕#喝水#好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076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