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錢也買不到!全球晶片荒汽車大缺貨 進口車款交貨延遲最長逾半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23:43

全球陷入晶片荒,連帶造成車用晶片斷貨,再加上疫情導致東南亞部分汽車工廠停工,現在全球新車供應嚴重受阻,未來是否會漲價還不得而知,但國內已經率先爆發一波搶購潮。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疫情之下大家不想出門,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己買一台車來開是不錯的選擇,像我現在駕駛的這台,就是全國的國產休旅銷售冠軍,平均一個月可以賣出2000到3000台,但現在即將面臨斷貨的危機。」

坐上自己的車,就像回到家一樣,安心又舒適,疫情之下車商業績一路狂飆,但現在全球車輛供貨吃緊,想買新車得趕緊下手。

和泰汽車業務經理王瑞元:「這是目前全台灣銷售第一的休旅車,它是日本原裝進口,那因為目前受限於日本那邊,晶片有斷貨的情況,所以在日本那邊本來宣布是減產,現在變成是停產。」

 
圖/TVBS

車輛短缺的主因,就是全球大鬧晶片荒,現代車輛電子儀表琳瑯滿目,各種操作指令都仰賴晶片運作。

和泰汽車業務經理王瑞元:「後車廂的部分它也很貼心,出了一個感應式尾門的設計,你腳只要晃一下,它後車箱就會自動打開。」

從基本的開尾門開車窗,到雷達偵測衛星導航,高度電子化車款,一部車往往需要100種以上的晶片,車用晶片短缺,再加上東南亞製造商因為疫情封城,讓缺車危機雪上加霜。

和泰汽車發言人劉松山:「9月份日本母廠那邊的話,大概減少40幾%達到43萬台,10月份的部分,它們通知的結果,大概是33萬台的減產,接下來的車子來的就少了,或者是說可能要交車,要等待一些時間。」

國產車撐到10月還能正常出貨,但進口車現在已經嚴重缺貨了,雖然目前車商還沒有漲價的打算,但未來的情況誰也說不準。

記者顧上鈞:「其實現在不只日系車,因為晶片問題而造成供貨受阻,歐系品牌遇到的問題可能更加嚴重,客戶訂購新車交車的時間拉長,最長可能超過半年。」

外型霸氣的BMW大7,裡裡外外都是頂規設計,其他像是同級別的賓士奧迪,這些歐美車款必須海運來台,本來供貨就比日系品牌少,更別說其他更高級的手工車款
 

保時捷法拉利,原本下訂新車,就必須等至少1年才會到貨,現在時間通通再拉長。

奇裕汽車經理熊振華:「它的量一年就是大概1千台2千台,製造來到台灣就是大概上百、1百左右而已;時間都拖到大概,15個月到20個月這麼久,訂車到交車就差不多這樣子。你像雙B來講,進到台灣的船期大概90天,現在的交車時間都拉到3個月至半年。」

短期內汽車生產速度,仍趕不上銷售,想買新車只能耐心等,但依照供需法則,漲價是必然的結果,歐美市場已經迎接第一波陣痛。

圖/TVBS

汽車商總經理黃聖君:「其實像北美新上市的C-class是漲價的,為什麼,因為他們覺得,他們供貨會受到影響,以新車來講大概調幅5%,看起來是避免不了,當然原物料也上漲,那中古車會不會影響,當然也會影響,因為新車跟中古車其實是環環相扣,所以中古車我覺得後面的價錢,會亦步亦趨的跟著新車走,這個以歷史來看都是很現實的問題。」

 
新車庫存不足,終究會影響年底銷售表現,屆時買賣雙方都吃虧,關鍵仍得觀望晶片短缺問題,何時才能有效緩解。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日本#全球#疫情#台北#時間#缺新車#晶片荒#汽車#停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42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