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病毒共存!新冠病毒走向「感冒化」 台大醫:有機會逐步輕症化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5 23:46

新冠肺炎延燒已經有一陣子了,大家對於防疫觀念也越來越有心得,現在台大醫生就表示,未來透過疫苗以及人類的免疫,新冠肺炎有機會"輕症化",變成類似流感病毒,症狀不再致死或者嚴重,轉變成輕微的感冒症狀。目前亞太各區,像是香港跟新加坡,不少國家都已經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概念。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疫情延燒有一段時間了,這段時間人們對疫情跟疫苗,都有一定的認知跟水準,未來會朝向輕症化的目標邁進,醫師就說了人類要學會跟病毒共存。」

疫情延燒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分析,新冠肺炎雖然已經不如過去致命,但表示病毒可能正在輕症化,未來應該會逐漸走向「感冒化」,也就是說人類逐漸能和病毒共存。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如果新冠病毒它的突變會逐漸讓我的免疫系統適應,它就逐漸輕症化的話,前面兩三年我們會打幾次新冠疫苗,但是幾年以後說不定就不用再打新冠疫苗了。」

 
圖/TVBS

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新冠病毒會逐漸感冒化兩個原因,第一接種疫苗仍然會感染,只是感染率較低,第二則是疫苗接種後,對於無症狀感染的保護效果較低,會有短時間的帶病毒狀態,仍可傳播病毒即使再打第三劑還是一樣,大概兩三年之內會出現幾波流行,大部分人都有免疫力,突變的病毒威脅就會減少。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譬如2009年H1N1新型流感,它經過兩三波大流行以後,三四年之後它就變成輕症化,我們現在就變成一般流感一樣,新冠病毒雖然未來還有待確認,但是我們對於四種引起人類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的了解,他們在第一次得到小孩子有的時候也會比較嚴重,但是之後我們會不斷重複感染,但是它就會像輕症一樣。」

像是2009年爆發的H1N1前三年的確是產生很大的死亡率,新冠病毒也可能是這樣威脅之後慢慢變少。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重要還是邊境防疫重點式的防疫,因為這個病毒看起來還是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之內,它並沒有大規模的社區流行,所以打第一劑或打第二劑,對於民眾感染病毒的風險,可能沒有很大的差異。」

圖/TVBS

放眼亞太地區現在都改變了過去「清零」的方嚴格限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抗疫模式,像新加坡已經宣佈「與新冠病毒共存」策略下,每日疫情通報只著重於更為重要的資訊,不再公開感染源不明的病例人數,香港歐洲商會也在八月建議香港政府接納「與新冠病毒共存」放寬已接種疫苗旅客的隔離檢疫措施,顯示各國對於與病毒共存的共識越來越濃厚。

北醫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盡快在規定時間內規定的方式去打完第二劑,這樣在大數據裡面才能夠真正產生永久有效的效應讓免疫力能夠維持,這樣才能夠真正達到利用疫苗覆蓋率足夠產生區域免疫,讓病毒的無症狀傳播降低它的風險。」

 
畢竟病毒千變萬化尤其是Delta變化莫測,要完全清零難度真的太高,但若是能把死亡重症機率降低,轉變成輕微的病症類似感冒症狀,新冠病毒將不再成為恐慌代名詞,反而能和人類相互共存。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Delta病毒的偵測其實比一般的新冠病毒要來得容易得多,因為它的上呼吸道症狀非常的明顯,只要醫生的習慣能夠更改,基本上是完全能夠偵測得到。」

完全消滅病毒難度高,轉個角度與之共存,同時兼顧防疫跟經濟,早日讓全球經濟跟民生,回到正常軌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防疫#新冠#措施#接種#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913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