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首例本土「兔熱病」確診 敗血症死亡率達六成

記者 嚴珮瑜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21:43

處理野生動物屍體或是在戶外活動要小心,疾管署今天(7日)公布國內首例「兔熱病」本土確診病例,這名確診者是1名60多歲的男性,因為7月底開始出現發燒症狀,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是新冠肺炎,但採檢後為陰性,透過病毒株比對,確診為兔熱病,這種病菌雖然不會人傳人,但可能會因為被叮咬、吃到受汙染食物而感染,若出現敗血症致死率最高可達六成。

圖/TVBS

 
圓滾滾的眼睛,超萌的外型,總有飼主就是愛養兔子,不過現在卻出現國內首起本土兔熱病。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他是一個居住在南部60多歲男性,本身是有一些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史,不過他在潛伏期間,沒有國內外的旅遊史,也沒有動物的接觸史。」

圖/TVBS

該名男性7月底發病,出現發燒、寒顫、腹瀉等症狀,之後到醫學中心就醫,先是做了新冠肺炎檢驗結果為陰性,後來經血液培養菌株基因定序,發現這與兔熱病的病菌,高度相似,8月24日通報,血清二採抗體檢驗為陽性,不過確診者沒出國史,也沒養寵物,專家就表示,兔熱病主要的傳染媒介,並非完全透過兔子。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最主要是接觸到生病的兔子,或是經過蝨蜱,被叮咬以後來傳染。」

圖/TVBS

兔熱病的病源菌為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宿主主要是齧齒類的動物,像兔子、鼠類等,透過像是蜱蟲、蚊子、跳蚤傳播,國外曾有病例是貓傳染兔熱病,但傳染的媒介,是透過蜱蟲等吸血性的節肢動物,導致貓感染兔熱病進而傳播病菌,病徵包括皮膚潰爛、淋巴結腫大、腹痛、嘔吐和肺炎,若透過抗生素治療無效,或出現敗血症,致死率最高可達三到六成,就是少接觸野兔等野生動物,避免蚊蟲叮咬,處理動物屍體時,尤其是兔子,須配戴口罩,手套,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確診#疾管署#症狀#發燒#口罩#病毒#本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75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