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園群聚擴大!醫揭孩童張口出現「這種舌頭」恐染疫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5:24
孩童若出現「地圖舌」,恐染上新冠肺炎。(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孩童若出現「地圖舌」,恐染上新冠肺炎。(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已累積15例確診,讓許多爸媽都好緊張,除了擔心孩子不懂表達自己身體狀況,耽誤病情,又或是不曉得孩子染疫會出現何種症狀。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可以觀察孩子的舌頭,若出現「草莓舌、地圖舌、巨舌」等狀態,就得趕緊送醫。

新冠舌頭包括地圖舌、草莓舌與巨舌。(圖/翻攝自京硯聯合診所整形外科 / 皮膚科YouTube)

 
蔡逸姍說,根據一份英國皮膚病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對逾600位輕度到中度新冠肺炎患者進行觀察,發現25%的人有口腔病灶,其中有地圖舌(舌頭表面會有幾個圓形的紅斑,紅斑的周圍還有白色的邊線,形狀不規則,看起來像地圖)以及草莓舌(舌頭呈點點狀)。

草莓舌。(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侯友宜指幼兒園群聚不排除跟機師有關 陳時中:太牽強

除了地圖舌與草莓舌,還有巨舌症,顧名思義就是舌頭會變得很大,蔡逸姍說,美國有一位男病人,因感染新冠肺炎造成很嚴重的呼吸窘迫症候群,在醫院當時有插管,後來病情好轉時,一拔管卻發現舌頭越來越腫、越來越大,甚至大到可以垂出來8公分,由於無法喝水、吃東西,最後靠手術縮小舌頭,才恢復正常生活。
 

新冠舌頭包含巨舌症。(圖/翻攝自京硯聯合診所整形外科 / 皮膚科YouTube)

另外,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提及,地圖舌、草莓舌,以及巨舌都是「新冠舌頭」的特徵,而家長也必須特別注意小孩的健康,若孩子原本很健康,最近發燒超過38度,且超過24小時,合併有劇烈腹痛,或是呼吸困難、嘴唇變紫紅色,家長要提高警覺,趕快將小孩送急診。

更多新聞:幼園群聚擴大!憂演員染Delta 葉天倫籲劇組先喊卡
 
蔡逸姍說明,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口腔表徵,研判是因為冠狀病毒會跟我們細胞上面的ACE2接受器結合,由於舌頭有大量的ACE2接受器,因此,舌頭會被攻擊,導致腫脹、發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幼兒園群聚

#新冠肺炎#幼兒園#群聚#疫情#舌頭#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90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