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門關千萬別說「4句話」 專家警告:拜錯供品害全家衰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5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5 23:17
楊登嵙曝光鬼門關祭拜供品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楊登嵙曝光鬼門關祭拜供品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明(6)日為農曆7月30日,是鬼月最後一天,俗稱的「關鬼門」的日子,民眾在鬼門關閉前也會準備供品送「好兄弟」們回陰間。民俗專家楊登嵙列出挑選供品時的禁忌供民眾參考,也叮嚀拜拜時千萬別說4句話會讓好兄弟誤以為要請祂留下。

楊登嵙指出,「關鬼門」又稱「謝燈篙」,好兄弟整個農曆7月四方遊走,吃飽喝足,須在晚間11時前結束假期回到冥府。當鬼門關上後,代表陰陽兩界各過各的生活,但若有逾假未歸或刻意逃跑的好兄弟,城隍爺會派范謝將軍和陰間使者前去捉拿。不過,各地習俗不同,有些地方在關鬼門前先繞境,抓出躲在暗處不想回去的好兄弟,但有些地方則是關鬼門後再繞境。

 

楊登嵙曝光鬼門關祭拜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中元普渡,一般習俗也會選擇在鬼門關前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楊登嵙建議,若公司行號或住家門口要祭拜好兄弟,最好選在下午1時至5時之間。而祭拜時千萬別說「留」、「明年再見」、「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期許明年再拜」等字句,否則好兄弟會誤以為要請祂留下,會對你抱有期許和期待,千萬別與好兄弟結緣。

此外,楊登嵙說,若農曆7月有在家門前掛普渡燈者,記得在鬼門關當日要將燈燒掉且化掉,若是不能燒的材質要記得收起來。談及祭拜供品,他建議可選乾料為主,像是餅乾、泡麵、罐頭等,也可準備米、油、鹽等讓好兄弟帶回去,象徵好兄弟在未來11個月不愁吃。至於水果,則建議選蘋果、柿子等水果。在挑選水果時,楊登嵙叮嚀有以下禁忌要注意:

 
楊登嵙建議祭拜好兄弟不宜拜香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避免祭拜鳳梨、香蕉、李子、梨子
楊登嵙解釋,鳳梨台語為「旺來」,代表旺旺來,有「一個接一個過世」的意思。而香蕉台語為「招」,代表招來,有招來過世,跟往生者一起走之意。李子和梨子也有「招你來」的諧音,恐招來好兄弟。

2.避免祭拜葡萄、荔枝、龍眼、香蕉
楊登嵙說,因為這些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擔心家中有人會跟著往生者走,「一個接一個過世」。若真的想祭拜這些水果,可以將其剪開。

楊登嵙說,荔枝不宜拿來祭拜好兄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避免祭拜芭樂、蕃茄
楊登嵙表示,因為芭樂、蕃茄若連「籽」吃下肚,種子經過人體消化隨糞便排出,若拿來祭拜,被認為對神明不敬且不潔。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曆七月鬼門開

#鬼月#鬼門關#關鬼門#供品#楊登嵙#命理師#拜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68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