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Delta殺到家門口!疫苗保護力難擋 台兩劑覆蓋率僅4%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4 06:51

首批BNT疫苗抵台,指揮中心決定優先讓12到22歲的學生施打,但公衛專家金傳春批評「根本是錯誤政策」,眼看歐美、以色列這些兩劑疫苗覆蓋率這麼高的國家,碰上Delta病毒肆虐,疫情又死灰復燃,專家擔心,台灣兩劑疫苗覆蓋率極低,如果再把BNT疫苗優先給學生族群施打,勢必排擠掉重症和死亡高風險族群的第二劑,未來發展令人憂心。

圖/TVBS

 
第九類重大傷病患者陳小姐:「莫德納疫苗可以開放,12至17歲施打請問公平性在哪裡。」

連青少年都能打莫德納疫苗了,罹患重大傷病的陳小姐,竟淪為疫苗孤兒。陳小姐向立委投訴,7月6號她在預約平台登記後,同一天家人也幫忙登記,出現兩個序號、系統卻沒有警示提醒,因為怕占用名額,陳小姐刪除一個序號,結果7月14到16號系統修正後,陳小姐發現,預約紀錄憑空消失,向主管機關申訴也沒人理。

第九類重大傷病患者陳小姐:「疫苗現在能不能排到,能不能打到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說跟我一樣的人他們不能發聲,我投訴的官員們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告訴我們這群被漏掉的孤兒,到底怎麼回事以後怎麼補救。」

 
圖/TVBS

連排在疫苗施打優先名單的人都可能被遺漏,遑論那些好幾百萬、30到50幾歲的青壯年族群,更是有苦說不出,不過禮讓長輩就算了,現在連年紀小的都排在前面,尤其18到22歲,明明各個廠牌都能打,卻被安排優先打BNT疫苗,也難怪產生政治聯想。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比較讓人困惑的就是18歲到22歲,其實他們已經可以打市面上的疫苗喔,包括進口的AZ疫苗啊也都可以打,20歲以上也有國產的高端疫苗,那......但是卻是優先讓他們施打BNT疫苗。」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2021.8.29):「如果我們任何疫苗的決策,加入了政治性的思考,甚至是政治性的操作,我們不斷地提到,台灣人民其實心中自有一把尺。」

縱使批評聲浪不斷,指揮中心目標仍是力拚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但眼看Delta又出現破口,有公衛學者認為,青少年優先接種是錯誤政策,應該趁高風險族群還有免疫記憶時,及時施打第二劑給予刺激,衝高體內抗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當時的一劑很多是建立在AZ疫苗的基礎上,而這些族群又是年紀大又有多重共病,所以這時候已經間隔兩個月以上,沒有進行第二劑的完整施打跟追加的話,這時候之前所建立的一些防線,可能也等於形式上失守。」

圖/TVBS

全台打完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來到42.82%,打完兩劑的比例稍微上升到4.05%,但根本看不到其他國家車尾燈。以澳洲經驗來看,今年7月初,澳洲僅僅7%的人口完整接種過兩劑疫苗,結果Delta嚴重擴散,疫情控制不下來,指揮中心的疫苗接種策略,恐怕得好好思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學生只要70%到80%的一個完整施打,再搭配其他年齡族群的70%到80%的施打,其實足夠的話,我倒是覺得BNT不一定完全的,限制在年輕族群,而是要適度地去做一個有意義的一個調配。」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前那個便當的笑話他說肚子餓,他說你為什麼不吃兩個便當,那事實的真相是第一個便當都沒有,還吃第二個便當那個就不談了,那個現在連第一劑都還沒打,要討論什麼第二劑。」

Delta病毒疑似再次突破國門防線,防堵在社區擴散,全台高度警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迎戰Delta病毒

疫苗+1

#新冠肺炎#學生#疫情#疫苗#BNT#新北市#高端#台北#新冠#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7

0.0915

0.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