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身男激戰沒力當腎虧 就醫查出「這裡塞住」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23:24
男子與另一半激戰卻力不從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男子與另一半激戰卻力不從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平時酷愛運動健身,過去與另一半床事也沒什麼問題。直到近1年來,男子與伴侶進行連結時特別使不上力,尤其腰部容易酸疼令他幾度懷疑自己腎虧。直到後來放下面子問題求助於醫師,經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這個地方」塞住,瞬間真相大白。

男子困擾1年才去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表示,42歲的許姓男子平時熱愛運動及健身,近1年來與伴侶親密時特別使不上力,腰部容易酸疼,幾度懷疑自己腎虧。礙於面子問題,許男拖到最近才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他左邊輸尿管已被2公分大的結石塞住,腎臟呈現中度水腫。

無獨有偶,張雲筑也遇過一名36歲李姓女子,對方從事繁忙的金融業,喜歡以蛋糕與甜飲料作為壓力出口。李女這2年容易感到腰酸背痛,以為是工作太忙沒放心上,今(2021)年健檢才發現右邊腎臟腎盂出口,被一顆1.6公分大的結石堵住,呈現中度腎水腫。

更多新聞:忘帶保險套「強力膠封鳥」 印度哥猴急激戰隔天亡

 
張雲筑指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約7至10%,好發年齡為40至70歲,男女比約3:1。常見的結石症狀為腹背部絞痛、噁心嘔吐、血尿、尿路感染,其他症狀如頻尿、解尿困難或陰囊的轉移痛等。

張雲筑提到,結石有年輕化趨勢,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包括遺傳、氣候、體質、飲食及飲水習慣等,有家族史者罹患結石的機率為一般人的3倍。臨床觀察近年來結石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被結石所困擾的年輕人也不少,可能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有關,如攝取過多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口味重鹹或熱愛甜食又不愛運動等容易導致結石。

醫師提醒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張雲筑說明,夏天炎熱、排汗量大,民眾若不積極補充水分,尿量減少會使尿液中的結石成分濃縮,造成結晶質的沉澱形成結石。許多人都知道要多喝水,但門診發現有些患者不愛喝白開水,習慣把茶飲當水喝,並覺得自己喝水量足夠。其實補充水分還是白開水最好,長期只喝茶飲不喝水的行為,小心沒補到水,還可能提高泌尿道結石的風險。

更多新聞:騎飛輪摩擦「大小蛋」腫變飯糰 男走路痛爆下場曝

結石治療方面,張雲筑建議需仔細評估結石大小、位置、X光穿透度及病患身體狀況。輸尿管內小於0.5公分的結石,多能以藥物加上適當水份攝取,促進結石排出;大於0.5公分的結石,則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硬式內視鏡手術處理。2公分以下的腎臟結石多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或逆行性軟式內視鏡手術治療。2公分以上的巨型腎臟結石,則建議經皮穿腎內視鏡碎石手術。

張雲筑提醒,預防結石要多喝開水,補充水分還是以白開水為佳,三餐均衡,少吃甜食,避免攝取重鹹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除了注意自身的保養,定期追蹤及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遠離結石的不二法則。

實習編輯/徐榮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腎虧#醫師#塞住#健身#健康#症狀#輸尿管#結石#腎水腫#泌尿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04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