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健身男嘿咻「腰痠疑腎虧」 醫揭尿道結石搞鬼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0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14:28
腰部容易痠疼,當心為結石作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腰部容易痠疼,當心為結石作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2歲許先生熱愛運動及健身,一年來有感與伴侶親密行為時特別使不上力,腰部容易酸疼,幾度懷疑自己「腎虧」,礙於面子問題拖到最近才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左邊輸尿管已被2公分大的結石塞住,腎臟呈現中度水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表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約7至10%,好發年齡為40至70歲,男女比約3:1。常見的結石症狀為腹背部絞痛、噁心嘔吐、血尿、尿路感染,其他症狀如頻尿、解尿困難、或陰囊的轉移痛等。

 

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結石年輕化


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包括遺傳、氣候、體質、飲食及飲水習慣等。有家族史者罹患結石的機率為一般人的3倍。臨床觀察近年來結石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被結石所困擾的年輕人也不少,可能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有關,如攝取過多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口味重鹹或熱愛甜食,又不愛運動等容易導致結石。

 
在門診中另一位36歲李小姐,從事繁忙的金融業,喜歡以蛋糕與甜飲料作為壓力出口。這兩年容易腰酸背痛,以為是工作太忙沒放心上,今年健檢發現右邊腎臟腎盂出口被一顆1.6公分大的結石堵住,呈現中度腎水腫。

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

「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張雲筑說,夏天炎熱、排汗量大,若不積極補充水分,尿量減少會使尿液中的結石成分濃縮,造成結晶質的沉澱形成結石。

許多人都知道要多喝水,但門診發現有些患者不愛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習慣把茶飲當水喝,並覺得自己的喝水量是足夠的。其實補充水分還是白開水最好,長期只喝茶飲不喝水的行為,小心沒補到水,還可能提高泌尿道結石的風險。

結石治療方面,需仔細評估結石大小、位置、X光穿透度及病患身體狀況。輸尿管內小於0.5公分的結石,多能以藥物加上適當水份攝取,促進結石排出;大於0.5公分的結石,則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硬式內視鏡手術處理。2公分以下的腎臟結石多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或逆行性軟式內視鏡手術治療。2公分以上的巨型腎臟結石,則建議經皮穿腎內視鏡碎石手術。

張雲筑提醒,預防結石要多喝開水,補充水分還是以白開水為佳,三餐均衡,少吃甜食,避免攝取重鹹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除了注意自身的保養,定期追蹤及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遠離結石的不二法則。

原文請見:
 
猛男「每愛」就腰痠、懷疑腎虧?竟是結石害腎水腫 喝飲料不能防結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虧#喝水#腰痠#結石#腎臟#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13

0.2332

0.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