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亂象!全台大缺工瘋搶工人 外籍移工「逃亡轉職潮」湧現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06:37

全台有70多萬的外籍移工,但有業者表示,自從五月禁止外籍移工入台之後,很多營建業、製造業缺人,為了搶工人,看上這些移工,加上薪資也比較好,導致外籍移工逃亡潮攀升,失聯移工大幅增加。人力仲介業者表示,這些移工來台費用都是雇主支付,受訓完之後,常常因為外在誘因惡意落跑,導致業者跟雇主損失,台灣制度也不完善,導致外籍移工逃亡轉職案例越來越多,盼望政府重視。

圖/TVBS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杲傑:「他們都已經講,台灣是非法打工的天堂了,真的啊,他們自己一傳十,十傳百,因為抓到沒有事啊,不用罰啊,只要跟政府雙手一攤,我沒有錢就回去了。」

談到台灣移工制度的灰色地帶,理事長黃杲傑百般無奈,台灣大缺工,營建業者得提高工資搶工,有些移工看準外頭薪資更高,呼朋引伴離開營建工地當黑工,薪資也越喊越高。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杲傑:「你台灣有這樣非法打工機會的情況下,他不跟你講法治的,他非法不用繳稅的,這樣公平嗎,這樣公平嗎,這一點都不公平耶,你不要說罰他嘛,你課他稅總可以吧。」

 
圖/TVBS

理事長表示,台灣制度,外籍移工分成社福移工跟產業移工,以製造業、工程類跟家護類為主,但制度不健全完善,雇主付錢請移工來,對方有選擇權可以隨意找藉口轉換單位,中小型製造業訂單滿手,沒工人可以生產,被迫找黑工,因為疫情產業外勞進不來,業者乾脆直接找家庭看護到工廠工作。為了搶工,原本廠工日薪行情八百元,外頭隨便都是一千五百元的翻倍價。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杲傑:「外面提供給他誘因太大了,一千八起跳耶、有的兩三千耶(日薪),甚至你若是到山地,到山地裡去那更不得了,那是採茶,採茶是算重量的,他們很熟練,因為他非法打工久了,手上裝那個刀子,嘎嘎嘎嘎,一路剪過去,效率很高啊,一天剪下來,一秤重下來,就八千啦,甚至有賺到一萬多的,也有啊。」

移工來台就是賺錢,制度沒訂好,哪裡錢多,移工就往哪裡跑。內政部統計顯示,今年六月底,全台外籍移工共有705466人,失聯移工有5萬2千人,約佔7%;五月十九日起移工暫緩入境後,失聯人數增加,雲林縣今年一到五月引進六百多名外籍移工,但同期間跑掉的新舊移工,高達五百多人,有的移工才隔離完就離開,雇主錢付了卻沒工可用。

圖/TVBS

印尼華裔移工講師鄧小姐:「因為現在疫情期間,一定要戴好口罩。」

忙著幫外籍移工上課教學,這是人力仲介單位日常工作,但他們坦言,常常教學完之後,部分移工意志不堅,人就跑了,常常要花時間教育、但效果其實有限。

人力仲介業者林和蓁:「他可能在轉換度來講更自由,他覺得他不想做了,他就再換,他可以一直換,因為都沒有束縛的換,因為他就是非法外勞,這可能移工在考量,他覺得他很自由在轉換的時候,又是可以做不再被限制的工作類別的時候,他會選擇逃跑,當然他有逃跑被遣返的風險,所以當然他那個薪資,會比合法的更好。」

 
印尼華裔移工講師鄧小姐:「因為現在台灣政府相對來說比較鬆,很多的選擇,很多的選擇上面,外勞也是比較多,想要的東西也比較多,現在移工在台灣人數越來越多,比較的工作也越來越多,他們會互相去比較,他們想要報酬更多的,他們會去選擇比較好的工作。」

移工制度漏洞百出,業者坦言放任下去,如同溫水煮青蛙,人力仲介業難支撐,剩下的是難以管理。看不到的地下仲介制度,盼望政府正視外籍移工問題,集思廣益訂出明文規範,讓雇主仲介移工,三方都能有完善保護,讓落跑不再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移工#工人#人力仲介#外籍移工#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1178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