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成盼現金取代五倍券!消基會:民眾其實是在訴苦


發佈時間:2021/08/1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5 13:39
9成民眾希望直接領現金取代五倍券。(圖/TVBS資料畫面)
9成民眾希望直接領現金取代五倍券。(圖/TVBS資料畫面)

消基會今天公布振興五倍券網路民調結果,9成民眾希望直接領現金取代五倍券。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民眾意見「其實是在訴苦」,政府應先解決民眾生活困苦,再以精準計畫振興。

行政院表示,振興五倍券朝全民免費領取方向規劃,中央各部會正比照去年,研擬其他加碼振興方案,五倍券廣泛用於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產業,加上帶動地方政府與業者加碼,將帶來循環效益。

 

為了解民眾對於政府發放五倍券的看法,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公布「發放振興五倍券好?還是現金好?網路民意調查」結果。

黃怡騰表示,消基會原訂自8月12日至17日供消費者填答問卷,至14日為止,消基會問卷在網路上架已有高達2萬人次以上填答;由於行政院將在明天與民進黨團討論,預計在19日行政院會形成五倍券的政策基礎,因此消基會提早於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在「政府擬發放五倍券振興經濟,您贊成政府這項政策嗎」一題中,贊成的占47.7%,不贊成者47.6%,比例相近;但進一步詢問「如果您贊成政府發放五倍券,但另有人建議發放現金,請問您認為發放哪一種比較好」,贊成發放五倍券的只有9.8%,而贊成發放現金的則高達90.2%。
 

贊同發放現金的原因,以「印製五倍券的行政費用太浪費,不如折成現金發放」最多,「不用花時間去領,發放現金既直接又好用」、「發放現金比較環保」等居次。

希望領五倍券的原因,則包含「五倍券是花錢購買的,一定會用來消費,有助振興產業」、「業者會針對五倍券加碼競爭,對消費者較有利」及「五倍券能循環使用,持續滾動,有助產生振興經濟的倍數效果」。

與會的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盧信昌表示,五倍券除了印製成本,也涉及報稅等相關流程,都會限縮交易對象,如小、微型攤商,手工自營業者;現金具有成本低、發放快速,能擴大交易範圍,一般的民眾,特別是偏鄉、山區使用現金較占優勢。

盧信昌指出,若真的要發放五倍券,多數人也希望能澤及下民,去年發三倍券時,店家除了要蓋章、與銀行核對等工作繁複,甚至延長交易時間,都是社會成本,在疫情之下也都是風險。

盧信昌語重心長地說:「廟堂之高,不要離人民太遠。」他提到,郵局也提出質疑,包含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消費券、去年三倍券,絕大多數民眾都是在郵局領取,但郵局櫃檯人員並沒有得到優先接種疫苗的順序。

黃怡騰再轉述調查中民眾留言提到,目前許多小型店家都因疫情衝擊經濟,現在需要的是現金周轉,大多沒有能力收券,最終券只會流向大企業振興大企業,排擠現在最需要幫助的小店家;還有一名身障人士表示,他已經沒辦法工作,如果限制要在限期內用完振興券,那後面日子只會更難過。

黃怡騰認為,看調查中民眾意見回應「其實是在訴苦」,政府應該先解決民眾生活困苦,再以精準計畫振興,並呼籲現在立法機關也是執政黨籍立委居多,應該聽民眾的意見,不要一意孤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台灣#五倍券#消基會#現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1545

0.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