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對抗變異株優於BNT?醫曝保護力下降主因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4 15:16
國內接下來將有多款疫苗可以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接下來將有多款疫苗可以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的疫苗量已經告急,自訂的美國莫德納到貨量奇缺,民眾翹首以待的輝瑞BNT疫苗預計9月可能陸續到貨,但是卻傳出有研究報告指出,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的效果比莫德納疫苗差了34%!醫師說,兩種疫苗製程非常相似,不認為BNT的保護力會比莫德納差那麼多,很可能是施打對象不同,當然保護力不同。

民眾翹首以待的輝瑞BNT疫苗預計,9月可能陸續到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的新冠肺炎疫苗存貨,預計打完第5輪後已經告急,所以第6輪會由國產高端疫苗上場,專家們擔心之後台灣會不面臨疫苗空窗期。而我國向美國自購的605萬劑莫德納疫苗,日前雖然9.96萬劑到貨,加上之前5月到7月抵台的劑量,總共到貨量只有124.96萬劑,其餘劑量何時到貨仍遙遙無期。

美國報告指出對抗Delta病毒,BNT保護力差了34%

面對Delta變種病毒步步進逼,大家都在等待由鴻海、台積電和慈濟基金會購買的BNT疫苗9月起會陸續到貨,但是美國梅耶診所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卻指出,面對Delta病毒BNT的保護力從76%降到42%,比起莫德納的86降到76%,保護力差了快一半,讓許多國人都很擔心。不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兩種疫苗的製程非常類似,認為BNT疫苗的保護力還是很強。

 
這項由美國知名醫學中心梅耶診所所發表的報告,是該院針對梅耶診所醫療系統5萬多位確診病患分析出來的報告。他們發現莫德納疫苗保護力從今年初的86%降至7月的76%,同時間輝瑞BNT疫苗的保護力則從76%下滑至42%。不過研究負責人表示,兩款疫苗皆能有效預防確診患者住院率。

兩疫苗接種年齡層不同,可能是保護力下降主因

黃玉成說,美國今年6月份大規模接種莫德納疫苗,對象以年輕人居多,而這項報告中並沒有說明打莫德納和BNT疫苗的對象年齡層,可能是接種對象年齡層不同產生的差異。目前歐美把莫德納或是BNT疫苗視為同一類疫苗,都是mRNA疫苗,他不認為兩者的保護力會有差這麼多。

黃玉成說,兩種疫苗的製程幾乎一樣,mRNA疫苗的製造原理是以脂質奈米微粒包覆新冠病毒的一段mRNA,製作成疫苗送入人體,人體細胞會將其轉譯出病毒的S蛋白(棘蛋白),被人體免疫細胞認識,進而產生抗體,兩種疫苗最大的差別只有在賦形劑有稍許差異,這些並不影響疫苗的效果。

若想要增加疫苗保護力,或許可從兩劑之間間隔的時間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增強保護力從兩劑之間接種間隔時間著手

如果想要增加疫苗保護力,或許可以從兩劑之間間隔的時間著手。以莫德納疫苗來說,過去認為兩劑之間間隔4周即可施打第2劑,但後來台灣改為間隔10到12週,這是因為近期國際間有研究發現,兩劑之間間隔久一點的保護力更好,所以延長兩劑之間的間隔時間。而在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則發現,在間隔3到12週打第2劑的分析發現,BNT疫苗間隔8週再施打第2劑產生的抗體最高。

而且據人種和台灣人類似的韓國人的統計報告顯示,AZ疫苗加上BNT疫苗混打的效果非常好,所以國人不用擔心BNT疫苗效果比莫德納差。而且目前所有的研究都顯示,無論打莫德納或BNT等任何一種疫苗,明年都要再打1劑加強劑才能對抗變種病毒,大家現在趕快打到兩劑完整疫苗最重要。
 

◎ 諮詢專家/黃玉成主任

原文請見: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莫德納#輝瑞#BNT#Delta#變種#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22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