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基本工資低!選手集訓拚獎牌 國家每天只給「這數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3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31 22:55

東奧讓國人看到中華隊選手的傑出表現,不過這些選手背後的苦楚卻不足為外人道。就光以薪資來看,進入國訓中心集訓的選手,他們每天平均領到的收入就只有幾百塊,連基本工資都不如,而且只有拿到獎牌的選手才加發獎金,多數拿不到獎牌的選手就很難被政府看見。另外選手退役之後,轉職也成了一大問題,民間呼籲政府應該要有更積極作法,運動員才能更有保障。

圖/TVBS

 
桌球神童林昀儒表現精彩,成了全民新偶像,對照形單影隻的桌球教父莊智淵,連個小幫手都沒有,國家差別待遇,讓網友忿忿不平。

縱使止步16強,總統蔡英文臉書仍特別提到莊智淵第五度征戰奧運,堅持到底的意志力令人折服。然而網友氣炸、底下留言罵翻,有人質疑,為什麼沒有官員或工作人員陪同莊智淵,簡直變成國際大笑話;還有網友直言,珍惜並幫助選手是政府職責,不是等到贏了,才來一句無關緊要的恭喜而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中華隊,加油加油加油。」

 
圖/TVBS

趁著全民瘋奧運,國手受訓期間超低補貼的老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國民黨檢視國訓中心給集訓選手費用的規定,發現儲訓選手每個月只領9500,培訓選手多一點、有1萬5500,等於日薪分別只拿316和516元,如果出戰奧運、亞運、世大運榮獲金牌,也只加發2萬、1萬跟5千,運動員放棄工作參與訓練,只能靠零用金度日,也難怪被認為,付出和收穫不成比例。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如果可以拿到金牌的津貼都還這麼少,那麼絕大部分的選手其實是被國家遺忘的。」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副祕書長焦佳弘:「亞奧運有43個單項,我們一半的單項,國人可能都叫不出名字的時候,但我們的確是有運動員日以繼夜地在訓練,可是他一個月就是9500、15500,他會發現國家認為他只值這個價碼,那再加上台灣現在運動產業起來了,我去健身房(任職),我去社區的這種運動俱樂部,搞不好收入還比我現在,投入的這個項目多的時候,那其實這是變相的,我們在更多領域裡面,都要面對到人才流失的問題。」

長期關注選手待遇問題的足球協會副秘書長焦佳弘認為,運動員全年投入培訓,但國家投資如此低廉,與業界差距甚遠,根本談不上基本保障,尤其是無緣拿到任何獎牌的選手,他們退役後的出路,政府又能幫什麼忙。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很多這個優秀的國手退役以後,甚至連當教練的機會都沒有,我國的這個教練的聘用率,只達到不到15%,不到15%,所以這個部分也必須做一個全面的檢討,讓退役的國手有機會把他們的經驗,再傳承給我們後來要繼續努力的,努力的這個選手們。」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曾慧青:「其實在績優選手辦法就是通過之後,他們還可能就是輔導說他去一些,公民營機構任職,就是呢,這些我們就會回到一個問題就是說,如果你是輔導他去公家機關任職,但是公家機關任職,如果你不是考公務人員,你基本上都只是聘僱或者一些約聘的,但是你一到期之後,你要看原本單位要不要續聘,那這就是一個問題。」

圖/TVBS

 
退役選手何處去?現行《績優運動選手就業輔導辦法》,可由國訓中心聘任選手,派駐各級學校、基層訓練站擔任運動教練,或到體育團體任職、協助推動會務,不過位子有限、僧多粥少,專家認為,法規上應該再鬆綁,給予一定的預算補助。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副祕書長焦佳弘:「為什麼這幾年健身,路跑這些產業起來,是因為我們國人運動習慣開始增加的時候,我們需要更多專業指導,那這些選手或這些優秀運動員,他們就可以透過更民間,更企業的方式,可能自己去開班,或自己去經營一個公司,在這個項目這個領域去做出自己的品牌。」

運動員被當成拿牌工具人,選手只能靠燃燒青春和熱血,退役也沒保障,誰還想為國家努力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手#薪資#運動員#補貼#集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46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