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症病患該打新冠疫苗嗎?醫揭10大迷思一次搞懂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14:37
接種疫苗前,應審慎評估自身狀況。(圖/TVBS)
接種疫苗前,應審慎評估自身狀況。(圖/TVBS)

許多癌症病人,對於接種新冠疫苗存有疑慮。究竟癌症病人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接受化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抗荷爾蒙治療的癌症病人,打新冠疫苗需要停藥嗎?

許多人擔心自己不適合施打疫苗。(圖/TVBS)

 
癌症病人打新冠疫苗10大迷思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表示,癌症病人在施打新冠疫苗前,應先了解自己現在的癌症確實診斷、現在期別、現在正在接受的治療藥物名稱、副作用,以及是否會明顯影響免疫力。如果是早期癌症的病患,且已完成所有治療,則應將自己視為跟一般民眾一樣,注意該注意的禁忌。

癌症病人該不該打新冠疫苗?

 
相較於一般民眾,癌症病患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接種新冠疫苗,將有助於減少感染新冠肺炎風險,並減少變成重症的機會。

目前全世界主要癌症研究單位都呼籲癌症病人,尤其是正在治療中的癌症病人,應該要打新冠疫苗;但正在或剛接受骨髓移植的病患,以及所用化療藥物,明確會抑制骨髓造血能力的病,例如:急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乳癌、惡性肉瘤等,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

癌症病人打新冠疫苗前,是否要詢問醫師?

癌症病人打新冠疫苗的效果,更重於副作用的產生;但副作用產生的機率及嚴重度因人而異,沒辦法保證不會發生打新冠疫苗引發的副作用。

建議癌症病人打新冠疫苗前,要先詢問醫師,目前的治療會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如果會的話,該如何調整用藥週期,配合接種新冠疫苗疫苗;其次是,評估產生副作用的風險及身體整體狀況是否能負荷。

接受癌症相關手術,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建議,如果是要接受癌症手術的病人,最好是等術後一星期,副作用都過去了,再來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另一個選擇是開刀前數星期,先接受新冠疫苗注射,以免後續被感染新冠肺炎,產生肺部的問題而增加手術併發症。

接受免疫治療癌症病人,可以施打新冠疫苗?

癌症病人除非正發生因為接受免疫治療,而產生的嚴重過敏反應,否則建議可以施打新冠疫苗。

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可以施打新冠疫苗?

對尚未開始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最好在化療開始10天前,或是更早接種新冠疫苗。

 
若癌症病人已經在化療,則要避開造血功能被抑制最嚴重的時候,但不必為了接種新冠疫苗,而中止化學治療。若是已經知道自己即將施打新冠疫苗,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調整化療時程。

正在接受標靶治療的癌症病人,可以施打新冠疫苗?

有些標靶藥物不太會影響白血球,例如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應該不用中斷治療;但乳癌的標靶治療,因為種類多,對白血球的影響不一樣,就得與主治醫師討論。至於肝癌的病人,比較重要的是肝癌多合併肝硬化,所以得更小心。

台灣陸續開放民眾施打疫苗。(圖/TVBS)

正在接受抗荷爾蒙治療的癌症病人,可以施打新冠疫苗?

如果是乳癌病人,且只有使用抗荷爾蒙藥物,例如tamoxifen、 anastrazole、letrozole、exemestane,在確定無禁忌症時,建議施打新冠疫苗。因為攝護腺癌病人,年紀多比較大,且合併疾病多,得由醫師評估。

有凝血功能障礙的癌症病人,可以施打新冠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為肌肉注射,血小板最好在30000/uL以上,建議血小板低下病患,注射後加壓至少10分鐘。若是在使用抗凝血劑的癌症病人,最好詢問主治醫師,並詢問是否需要停止服用、該停多久。

有沒有最適合癌症病人的新冠疫苗?

根據目前為止,問世的新冠疫苗所提出的臨床證據,都無法說明在癌症病人身上哪一種是最佳選擇;但共同的證據,就是有打新冠疫苗比沒打,更能保護病人。

有打過新冠疫苗,就可以放心了嗎?

畢竟一劑新冠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是不夠的,更何況新冠疫苗並非百分之百會產生抵抗力,也不是打完新冠疫苗,馬上產生抵抗力。就算接種新冠疫苗,基本的防護如口罩、常洗手,以及避免接觸群眾等,都還是得遵守;尤其是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產生抵抗力的能力還是比較差,更需特別小心。

原文請見:癌症病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化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該暫停?癌醫破解新冠疫苗10大迷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疫苗+1

#癌症#新冠肺炎#疫苗#防疫#病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0805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