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躺上床常睡不著? 營養師激推5飲品助一夜好眠

作者 每日健康
發佈時間:2021/07/19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2:26
營養師指出近年失眠盛行率上升許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指出近年失眠盛行率上升許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活中總有不少壓力,影響情緒也間接影響睡眠,像是近年受疫情的影響,不少人就出現了睡眠障礙的問題。睡眠品質及狀態影響情緒,也影響免疫系統的健全,嫚嫚營養師也在粉專上分享有助睡眠的飲品,提供給讀者參考。

研究報告指出,年長者及女性容易出現失眠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改善失眠問題,4招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嫚嫚營養師指出,根據國外疫情期間失眠調查,失眠的盛行率已提升至23.87%!約等同於5人當中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其中醫療人員的比例又再更高。而國人的調查中則發現,年長者和女性特別容易出現失眠的問題。

睡眠狀態與情緒、免疫系統相關,想要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睡眠非常重要,嫚嫚營養師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可適度的調整睡眠環境及行為,有助幫助入睡。例如將室內的溫度及濕度調整舒適、並且睡前1小時建議停止使用3C產品,避免阻礙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白天清醒時也可以多曬曬太陽等。而不論是在平常或是睡前2小時,也可以從不同飲品攝取相關的營養幫助睡眠。不過提醒讀者,睡前要記得刷牙!

 
溫豆漿可幫助入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翻來覆去睡不著,營養師推5飲品助入睡!

有失眠問題的朋友,嫚嫚營養師建議可以在睡前2小時飲用熱牛奶、溫豆漿、堅果飲、番茄汁、燕麥飲等飲品,約240ml即可,平時也可以持續喝,幫助身體維持營養攝取。

熱牛奶當中含有色胺酸,可作為褪黑激素的製造原料,幫助產生睡意,也有助於喚醒幼兒時期睡前喝奶的記憶,幫助放鬆入睡。

溫豆漿適合乳糖不適症或茄素的族群,作為補充色胺酸的來源。不過要注意的是,豆漿為食用豆製品,容易產氣,因此容易脹氣的族群較不適合。

堅果飲可為身體補充鈣、鎂等營養,有助安定神經、放鬆肌肉,進而提升睡眠品質,且當中也含有微量礦物質鋅、硒,充足的補充有助於縮短入睡的時間。

番茄汁和睡眠的關聯較少人注意到,但也對睡眠有所幫助,研究發現睡不好與身體缺乏茄紅素和維生素C也有所關連,飲用番茄汁可同時補充這兩種營養素,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燕麥飲含有維生素B群,有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減少焦慮。維生素B6也能幫助色胺酸轉換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對睡眠而言也是非常有幫助。
 

充足睡眠有助提升疫苗保護力!

近日民眾陸續施打疫苗,嫚嫚營養師提醒,除了注意水份補充避免中暑等相關風險,以及營養均衡維持免疫力外,也要留意睡眠品質,良好且充足的睡眠也有助於提升疫苗的保護力,建議施打疫苗前應睡足6~8小時,平時也保持這樣的習慣,有助身體健康。

更多新聞:
遠離失眠養成好的睡前儀式!「2技巧」讓你一夜好眠,比數羊還有用
趴睡、滑手機,醫師眼裡這八個動作超傷脊椎
為什麼越來越晚睡,日本名醫:「因為你晚餐都亂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眠#睡眠#助眠#飲品#營養師#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717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