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掉髮、疲倦是缺鐵警訊! 營養師揭5種家常湯補鐵復元氣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11:32
營養師分享家常補鐵湯,避免缺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分享家常補鐵湯,避免缺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缺鐵」是現代人常見營養不足的問題之一,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可能有潛在性缺鐵。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指出,常見的缺鐵症狀有:掉頭髮、疲倦、氣色差等,缺鐵也會讓免疫力變差,容易感染或感冒。如果想透過喝湯補鐵,該喝什麼湯?以下營養師教你喝湯補鐵去疲勞。

停經前的女性及懷孕哺乳時期的婦女較容易缺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停經婦女、懷孕哺乳期、吃素者容易缺鐵

營養師陳嫚羚表示,的確很多民眾常會問到,缺鐵該怎麼吃的問題。一般容易缺乏鐵質的族群,例如:停經前的女性及懷孕哺乳時期的婦女、以及吃素的朋友,這些人都需要特別留意!另外,關於鐵質的攝取量,成年女性1天需要15毫克,成年男性1天則需要10毫克。


恢復滿滿元氣!5種家常補鐵湯
 

想透過食物來補鐵,找回好氣色、恢復滿滿元氣,陳嫚羚推薦以下5種做法簡單、也容易買到的補鐵湯品;不過,她也提醒,咖啡、茶飲、牛奶等,都是容易干擾鐵吸收的食物,需要與補鐵湯品間隔2小時食用。

1.豬血湯

一碗湯約吃到50克豬血,約含有14毫克血基質鐵,熱量僅15大卡,幫助補鐵又少負擔。

魚貝類是血基質鐵良好的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蛤蜊湯

魚貝類也是血基質鐵良好的來源,與豬肉、牛肉等紅肉相比,飽和脂肪含量更低,減少慢性病風險。

3.紫菜蛋花湯

 
雞蛋能提供血基質鐵,也含有半胱胺酸,可幫助促進紫菜中的非血基質鐵吸收。

4.紅豆地瓜湯

地瓜含豐富維生素C,有澱粉包覆的情況下,煮後保留度較高,能幫助紅豆中的非血基質鐵吸收。

5.紅莧菜番茄豆腐湯

紅莧菜及豆腐都能提供非血基質鐵,搭配起鍋前加入的番茄食用,讓維生素C促進鐵質吸收。

 
原文請見:掉髮、疲倦小心缺鐵!營養師教你「喝湯」補鐵去疲勞,5種家常湯很厲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掉髮#疲倦#缺鐵#營養師#家常菜#飲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816

0.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