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圖秒懂「各疫苗副作用」 醫授「破解撇步」曝保命關鍵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7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0:05
不少民眾擔心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擔心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國際對台灣伸援手以及政府與企業的努力下,國人可打疫苗的機率愈來愈多,以目前的情況而言,民眾最關心的是AZ、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也就是對血栓與心肌炎的憂慮。醫師強調,它們的發生率極低,與其擔心接種後的副作用,不如把重心放在「如何發現、遇到了怎麼破解」。

陳欣湄醫師在臉書分享。(圖/翻攝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臉書)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臉書上表示,開始進入微解封,醫院或路上車輛數目,很明顯的人潮數量都開始上升了,但還是想提醒大家,假日不要去不必要的出遊,倘若真想出去,防護措施做好做滿、準沒錯!

疫苗副作用發生率極低

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防疫方法。現階段民眾接觸最多的疫苗是AZ與莫德納,但它們各自會出現令人擔憂的血栓與心肌炎副作用。雖然很多學者也出來呼籲,疫苗副作用發生率「極低」,但對個人而言,發生了就是100%,因此說不擔心其實是騙人的!

 
陳欣湄提到,雖然她一再對大家說明打疫苗可能面對的副作用,但每天在門診中至少被問一萬次「我血栓了該怎麼辦?」她認為,民眾要問的「不是」血栓了該怎麼辦,而是「我該怎麼發現?」並且盡早接受治療。

各廠牌疫苗施打後出現的副作用亦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個重要關鍵

「與其空擔心」陳欣湄認為不如教大家了解「萬一遇到了,怎麼破解」才比較重要。她整理出一張表格幫助大家釐清擔憂,重點包括疫苗嚴重副作用的症狀是什麼、何時是這個症狀的觀察期、誰更需要被觀察、施打第幾劑時最該需要注意。

出現嚴重副作用常見的症狀

陳欣湄說,要先知道副作用「症狀」是什麼,才有辦法防範。AZ血栓常見的症狀有嚴重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腹痛超過24小時、嚴重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紫斑與瘀青。莫德納的心肌炎則會出現胸痛、喘、心跳加快、顫動。

觀察的時間點

要知道「何時」需注意這些症狀。建議在施打疫苗後,在日記上針對特定時間做標記。AZ是在施打後4至28天、莫德納是在施打後14天內做記錄,「在這段時間內密切觀察症狀,才是預防的重點。」
 

施打疫苗後若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皆屬於副作用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生的族群

至於打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AZ常見的血栓常發生在20到40歲的男女,莫德納的心肌炎則常見於不到30歲年輕男性身上。兩種並非大家想像中的老年人。

第幾劑才會發生

最近台灣記錄的疫苗不良反應,很明顯的是AZ 大於莫德納,因而造成大家一窩蜂都去搶莫德納疫苗。但陳欣湄要特別提醒的是,mRNA(如莫德納、BNT疫苗)接種「第二劑」反應會較第一劑大。而腺病毒載體(就是AZ疫苗)「第一劑」反應較大,但現在台灣普遍施打是在「第一劑」,當然AZ的不良反應遠大於莫德納疫苗。實際的完整狀況,要等到台灣普遍可以施打到第二劑疫苗才能確定。

 
原文請見:打疫苗怕血栓、心肌炎?醫親授1表格「遇到了怎破解」保命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接種#副作用#BNT#莫德納#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0877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