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炸鍋!張上淳1句死亡率高肇因DNR 基層醫師怒了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51
張上淳昨(5)在疫情記者會解釋,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高跟家屬具有DNR觀念有關。(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張上淳昨(5)在疫情記者會解釋,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高跟家屬具有DNR觀念有關。(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5)日的記者會上分析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統計自5月11日到7月4日有675人死亡,其中有17.5%的死亡個案有簽署DNR,也就是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有一定比例其實救得回來,這翻話引發許多前線醫師不滿,胸腔重症醫師陳秀丹說重話,不要汙衊執行DNR醫囑的醫師。北市聯醫主治醫師姜冠宇也表示,這無疑是打擊第一線人員的士氣與撕裂醫病信任。

胸腔重症醫師陳秀丹表示,雖然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簽DNR是基本人權,但絕對不是造成目前台灣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值的原因,「請不要污衊執行DNR醫囑的第一線醫師,也請不要藐視簽署DNR病人或家屬的智慧,維生設備的不給或撤除都是為了一份愛。」

 

胸腔重症醫師陳秀丹表示,雖然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簽DNR是基本人權,但絕對不是造成目前台灣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值的原因。(圖/TVBS資料畫面)

他更說,真正有在第一線照顧重症病人的醫師,就會清楚的知道,要做出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丶不插氣管內管或者是要撤除維生醫療,都有一定的標準,必須有2位相關專科醫師認定生命末期,經過許多的考量,不會只看一張DNR單子就決定。

陳秀丹強調,台灣過去因為無效醫療造成許多病人受苦,家屬的無奈和身心經濟的壓力,絕對不是身體健康,養尊處優的人所能想像。在疫情時代,有限的醫療資源合理的分配很重要,當1位重症末期病人耗用1床加護病房時,也代表著其他可從加護病房的照顧而重拾健康的人,失去1個被救治的機會。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則說「邏輯絕對不是這樣,這無疑是打擊第一線人員的士氣與撕裂醫病信任。」DNR放棄急救同意僅是徵詢患者與家屬意見的過程,真正造成死亡率提高,是疫情指數上升時醫療資源不足。

他解釋疫情發展初期,本來死亡率就會特別高,因為社區爆發剛曝光時很多母數都藏在社區尚未被發現,所以我們看到的案例總體而言都是其中特別嚴重的。此外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撐得住疫情爆發時的衝擊,此時醫療量能不足,這才是造成死亡率大幅提升的因素。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解釋疫情發展初期,本來死亡率就會特別高。(圖/TVBS資料畫面)

他補充醫療支持不足還有更細節的點,就是當時醫療系統處置無法達到對病人的最即時、最優化,例如疫情5月中旬爆發,但6月初,瑞德西韋才改成由醫院內部給予,在此之前,都是寫信給地方衛生局審核,藥物才過一段時間來,最好的處置時間很容易錯過,而現在還有單株抗體如casirivimab+imdevimab處置,雖然都配藥到醫院,卻都還是要聯繫指揮中心,「我真的不太懂這個會拖到處置時機的流程意義在哪裡,這中間是不是還有太多的不信任?」

針對這個議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有幫忙緩頰,張上淳是在陳述有17.8%死亡個案中曾簽署DNR的事實,並不是要表達故意不救患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死亡#致死率#張上淳#姜冠宇#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4

0.1388

0.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