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想抱寶寶!懷孕護理師照顧病患染疫 台大緊急剖腹救命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23:14

在和病毒對抗的戰役中,醫護永遠站在第一線,聯醫陽明院區一位護理師在照顧確診病患時被感染,而她已經懷孕30週,後來病情急轉直下,必須要插管,為了病患和寶寶的安危,台大火速動員跨科醫療團隊,立刻幫她剖腹生產,孩子順利生下來後,母女倆各自住進加護病房,醫護細心照料下,終於可以出院。

圖/TVBS(非當事人)

 
確診已康復護理師王小姐:「確診的時候,自己心裡的壓力負擔也是很大,想說怎麼會是我,謝謝(台大團隊)大家一路都陪著我,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人,我可以有個人跟我討論,跟我商量,不是我一個人要做所有的事情。」

終於可以出院了!她是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的急診護理師,照顧確診病患被感染,當時懷孕7個多月,因為一直發燒,胎兒心跳又很快,趕緊轉到台大醫院。

確診已康復護理師王小姐:「因為我染疫之後,在家裡面,所有的家人都被匡列了,也都被隔離了,所以我就自己,就人帶著東西,就上了救護車,就轉到台大來,那時候心裡面真的是覺得有一定的壓力,因為我要自己去簽同意書,自己認真的呼吸。」

 
轉到台大第四天,X光發現肺部浸潤嚴重,台大醫療團隊火速動員,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和重症醫療團隊,當晚就進行剖腹產,而順利生下寶寶的染疫護理師,插管送進ICU治療,接生的醫師感觸相當深。

圖/TVBS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戴怡芸:「去年開始...COVID開始流行的時候,我們就有針對有可能發生這樣的孕婦,需要緊急剖腹產或自然產,針對過演練,我們自己都是醫療人員,我們自己雖然我們都有做防護,但是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有可能遇到相同的困境,我們產科醫師,其實最感動的時刻就是你接生完,然後產台上有爸爸有孕婦,然後有小baby,然後還有爸爸陪產,然後大家就可以共同跟寶寶拍一張照片,可是這個媽媽就沒有辦法做到,她從待產的時間,她都就都是一個人,然後所有人進去看她,都是全副武裝,她根本沒有辦法接觸到任何一個人的皮膚,她就是都是...從頭到尾都她一個人,甚至在生產的時候,她也沒有辦法跟寶寶做親子接觸。」

一生下來,早產的寶寶就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媽媽自己還要跟病毒對抗,母女分離,而醫療團隊,在孕婦剛住進醫院時,就非常貼心的去傾聽她說話,讓這位護理師不孤單。

圖/TVBS

台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李怡嬅:「保大保小的這個...這個(話題),跟家人之間的討論這個也有出現,就是說我要保大人還是保小孩,所以這個壓力確實是很大,我們在她安胎的時候,其實有跟她討論過,她之後例如說在產後的一些餵母奶的狀況,寶寶照顧的一些狀況這樣,所以其實大概知道她想要餵母奶這一塊,那但是問題是她插管,她也沒有辦法去執行,任何維持泌乳的一個狀況,我們定期就是四個小時會進去裡面,然後去幫她刺激乳房這樣,前面初期去刺激泌奶的這一塊,是要延續到她後面之後,狀況比較好了,她還有乳汁可以繼續哺餵。」

產婦抱不到寶寶,見不到家人,每天獨自在重症病房裡的漫漫長夜,是台大每一位醫護的陪伴,讓她撐下去,不只是醫病關係,還有同為醫療人員的革命情感,病毒無情,我們有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新冠肺炎#產婦#護理師#剖腹產#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3

0.1414

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