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接種現緩打潮!小兒醫師破解「疫苗5大迷思」


發佈時間:2021/06/26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6 09:44
許多人對於疫苗接種存有疑慮,導致目前出現疫苗緩打潮。(圖/TVBS)
許多人對於疫苗接種存有疑慮,導致目前出現疫苗緩打潮。(圖/TVBS)

國內在6月15日開放各縣市75歲以上長者優先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沒想到傳出多起長者疑似因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猝死事件。對此,城林小兒科醫師胡殿詮25日在臉書上表示,台灣出現疫苗緩打潮,導致接種率越來越低,實在不是件好事。

胡殿詮醫生在臉書上點出長者5大接種疫苗迷思。(圖/翻攝自Tien-Chuan Hu Facebook)

 
以下為胡殿詮破解的長輩5大迷思:

迷思1:AZ疫苗副作用大於莫德納、BNT?

AZ疫苗副作用其實小於莫德納、BNT疫苗。根據WHO所公布數據,嚴重副作用包含血栓、心肌炎等,基本上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而且其他國家均建議老人優先接種AZ疫苗,因為老人家發燒機率較年輕人低。另外,針對疑似接種疫苗猝死事件,目前共有26例解剖,沒有一例與疫苗相關,純屬巧合而已。

 
迷思2:AZ保護力小於莫德納、BNT?

根據《Nature Medicine》報導,AZ與輝瑞的效果相當。日前英國政府針對同期同地區族群,一部分施打AZ、一部份施打BNT。最後比較發現,兩者間沒有差異,所以兩者一樣有效。再來台大醫院記者會黃立民教授曾點出「若打一劑疫苗保護效果多少?」,輝瑞達52%、莫德納69.5%以及AZ最高達76%。

迷思3:本身為慢性疾病的長者不該接種新冠疫苗?

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若不小心染疫後,死亡率高於其他族群,所以更要打疫苗。畢竟疫苗產生抗體後,身體會出現一定的保護作用,打疫苗後還是不幸確診,可以降低重症發生率。另外,目前Delta變種病毒在各國肆虐,不過死亡數仍較低,就以英國來說,接種疫苗後仍確診,但症狀就像一般感冒般。

迷思4:長者足不出戶,就可以不用打疫苗?

有長輩認為足不出戶即可免於新冠肺炎的威脅,不過還是有不得已必須出門的情況,像是外出採買、看診等。以其他國家為例,爆了第一波疫情就會再爆第二波、第三波甚至第四波,最後「疫苗」仍是唯一解藥。

國內目前有AZ以及莫德納疫苗。(圖/TVBS)

迷思5:疫苗混打效果更佳,政治人物說不要打「AZ」?
 

目前混打的證據不足,無法判斷好與壞,不過若考慮混打,那麼AZ疫苗將會是唯一選項,因為莫德納、BNT打完以後,第二劑就不能再接種其他產牌的疫苗。反觀,若先接種AZ疫苗了,之後在補打莫達納、BNT也行。

最後,胡殿詮也說,目前12歲以下的兒童是無法接種新冠疫苗,所以更需要其他接種後的成人保護。

實習編輯/王思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迎戰Delta病毒

#疫苗#猝死#AZ#莫德納#新冠肺炎#迷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779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