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看到解封曙光!北市群聚感染連環爆 專家:三級再延2週才穩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23:05

全台5/19三級警戒至今,不少店家已面臨嚴重經營危機,中南部部分疫情較緩和的縣市喊出分區解封,希望能儘快恢復正常。但台北市接連爆發北農與長照機購的群聚感染,卻讓情況不太樂觀,專家表示,台灣面積太小,沒有分區警戒的本錢,甚至6/28到期後三級警戒應該再延長兩週,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圖/TVBS

 
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捷運站人潮慢慢回升,馬路上車流也逐漸湧現,大家防疫假恐怕已用得差不多,百工百業也快要HOLD不住,分區解封的呼聲不絕於耳,但台灣的情形做得到嗎。

記者顧上鈞:「近期確診數字連日下降,看似疫情趨緩,但馬上爆發士林長照機構,以及北農的群聚感染,尤其北農因為全台南北菜販來去往返,更難確實掌握它的足跡以及感染源,也替疫情的傳播埋下極大隱憂。」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在北農除了要全面普篩,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要祭出更積極的手段。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們在北農要試一個新的戰術,用打疫苗的方式圍堵疫情的擴散,與其每個禮拜做快篩,不如就一次把它疫苗全部打完。」

圖/TVBS

普篩打疫苗,最有效的防疫方式雙管齊下,但不少接觸者早已跨縣市移動,北農的感染事件,似乎也代表台灣的條件,做不到分區解封。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分區解封在美國根本就不能實踐,美國這麼大的國家,很多州都有自己的想法,他們早就做很多分區解封,可是因為沒辦法控制交通,所以很多州後來就被破,台灣是個小島一日之間大家就走來走去,所以分區解封這種事情,控制什麼交通流量這些,我相信我們沒辦法承受,這麼多事情都做得很好。」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分區是不太可能,你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人說,欸你台北市的人不能到南部去,像這次的北農你就要擴大去圍堵,不能說我這個只有兩三百個人,我就堵這兩三百個人,搞不好中南部你也要去圍堵。」

不只專家看法相同,指揮中心目前也定調,全國警戒標準一致,基本上已完全排除分區解封的可能,但再繼續半封城下去,只怕基層經濟會全面崩盤,難道解封的曙光真的遙遙無期嗎。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6.20):「在台北市要降到每日10例以下,才有可能去討論我們要不要開始解禁,當然要解禁第一個一定是不吃飯的優先,美術館一定是先開放啦,看電影院這些,當然不能在裡面吃爆米花啦。」

 
柯文哲明確說出解封條件,滾動式開放部分行業,有限度恢復經濟流動,將是現階段最有希望的開放模式,但專家也示警,世界各國疫情起起伏伏,徘迴在封城與解封的案例,實在不勝枚舉,台灣實在沒有樂觀的本錢。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我想說把三級延長一下是必然的,不然的話像他們歷史重演,每個國家都演給我們看,都是二波三波四波,我們是等於第一波而已對不對,最安全起見應該是在6/28以後,再延長兩個禮拜忍一忍,兩個禮拜完畢以後再看一看,如果降到個位數字,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訊息,可以逐步解封,然後還有一件事我要提醒就是,疫苗的施打在這兩個禮拜中間要增強,因為那是唯一的解方,如果你疫苗沒有跟上,你不管控制多少波多麼嚴格都沒甚麼用。」

靠著隔離封鎖來控制疫情,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專家建議,現在台灣應該大量採購國際疫苗,同時爭取國產疫苗三期測試的時間,才能釜底抽薪實質控制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確診#防疫#疾管署#新冠#措施#北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87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