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口罩、勤洗手! 2020年「肺炎」死亡率下降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4:03

衛福部公布去年台灣人十大死因,發現當中肺炎和呼吸道疾病,都下降了約一成左右,專家認為,是因為從去年開始,大家頻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行為,減少了這類的病毒傳播,另外,糖尿病或高血壓死亡率,則是有上升情況,研判是因為病患不敢去醫院,沒有拿藥導致病情惡化。

圖/TVBS

 
在疫情肆虐之下世界各國死亡人數飆升,衛福部也公布去年台灣十大死因,排名和前年大致相同,但不同疾病增減幅度出現變化,似乎也和疫情相關。

記者何冠毅:「現在不管在室內室外,所有人都必須要戴好口罩,而且出入任何的公共場所,都會使用酒精進行消毒,這些從去年就開始進行的防疫行為,同時也帶動十大死因當中,因呼吸道有關的疾病大幅下降。」

圖/TVBS

當中癌症繼續蟬聯39年死因之首,奪走了5萬多人性命,但是第三名的肺炎有1萬3千多人,下降了百分之9.5慢性下呼吸道疾病5657人,也比去年少了一成,衛福部認為這和去年疫情爆發,大家開始戴起口罩勤洗手有關連至於心臟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則是分別增加3%到7.2%多了不少,研判是因為疫情期間病患不敢就醫。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大家開始戴口罩,所以戴口罩之後肺炎的傳播跟風險一定會下降,大家頻繁的來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所以或多或少也許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會看到來自肺炎鏈球菌的相關死亡例,應該都會減少。」

圖/TVBS

不過死因當中的肺炎並未列入新冠肺炎,未來也將會單獨列出,倒是死亡總人數去年共17萬3067人,相較於前年17萬5424人少了2357人,下降了1.3%是11年來首次負成長。

另外每年都會公布的癌症死亡時鐘,顯示去年每10分30秒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比前年的10分27秒還慢了3秒是11年來首次有變慢的情況,當中肺癌已經連續17年居首,也依舊是台灣人最怕的癌症之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衛福部#十大死因#癌症#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68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