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戴不好增染疫風險 「6大NG行為」你中幾個?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1/06/17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5:17
防疫期間謹遵相關規範、落實個人衛生,避免脫口罩六大NG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期間謹遵相關規範、落實個人衛生,避免脫口罩六大NG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醫療網報導】

疫情持續延燒到全台灣,第三級警戒一延再延,民眾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不安下,站在防疫第一線的ICU醫師陳志金表示,只要彼此好好謹遵防疫規範、落實個人衛生,同時避免脫口罩六大NG行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措施,就能盡早脫離危機。

 

口罩6大NG行為:脫下口罩後放桌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大NG行為 增加感染風險

陳志金醫師作為胸腔內科專科、重症專科醫師以及父親的角度,分享國人在疫情中聰明面對防疫新生活。他分享6大NG脫口罩行為,忽略這些行為都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

1.脫下口罩後放桌上

2.脫下後不洗手摸口眼鼻

3.脫下後直接丟掉

4.直接碰觸口罩外層

5.剪碎口罩

6.內外交替使用。

疫情期間,口罩成防疫必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新生活 出入必備聰明技巧

陳志金醫師進一步分享,以上6大NG行為,都會讓自己的手接觸到口罩外層,外層負責阻擋、隔絕飛沫,極有可能沾染病毒,摸到後再接觸眼、口、鼻,反而將病毒帶入體內。

一、口罩不重複使用:在本土疫情嚴峻期間,不建議將取下的口罩折後放在口罩套,再重複使用,這樣會有碰觸到口罩表面,造成污染的風險。

 

二、裡外淨化:疫情嚴峻下,許多人宅在家裡的時間會比較長,因而對家中的空氣品質要求也會比較高。為避免接觸外送增加風險,傾向在家煮飯,室內就會受廚房油煙污染,建議可選擇一台有口碑的空氣清淨機,隨時淨化室內空氣。陳志金醫師更呼籲民眾,除了清淨室內空氣,心境上也要清淨,保持充足睡眠、愉快心情、積極配合防疫政策,一同正向抗疫,才是面對疫情的最佳良藥。

三、聰明與外界連結:父母從小最常叮嚀孩子的一句話就是:「手不要亂摸!」。現今遇上防疫期間不得已要出門時,最怕就是觸碰到門把、握把、電梯按鍵、ATM等大眾會接觸到的表層,醫師建議隨身攜帶一支「抽掉筆芯、有蓋的原子筆」來協助按鍵,並且隨身攜帶酒精乾洗手液,回到家開門前,先以酒精噴滿雙手把關,避免將病毒帶回家的風險。

四、外出聰明洗手:勤洗手儼然成為全民運動,避免外出時沒有抗菌洗手液時,可以將屬於自己的洗手液分裝到分裝瓶,隨身攜帶。不僅可以減少與他人接觸的危險,外出時也可落實洗手步驟,同時節省家中沒使用完的洗手乳,防疫又節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防疫#台灣#三級警戒#本土#病毒#感染#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085

0.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