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混打?專家:若打了大陸科興再打輝瑞 純化度更高

記者 陳郁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3 10:47
大陸科興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陸科興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未見還緩解,疫苗取得進度卻緩慢,近日政府陸續配發AZ和莫德納疫苗,加上國產疫苗解盲成功,民眾對於未來是否可以混打疫苗,也產生討論。免疫學專家、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南驥博士說,疫苗混打是很好的事情,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第一次打的疫苗,如果成分較複雜一點,是為了讓免疫系統看見,產生反應,下一次再打別種疫苗,更純化,效果更好。

張南驥認為,疫苗混打從免疫學觀點純化度更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目前台灣分別已有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率續開始配發施打,隨著國產疫苗在七月後量產,民眾好奇不同廠牌的疫苗是否可以混打?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曾說過,先打AZ、再打輝瑞或莫德納,有論文表示效果更好。

大陸科興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究竟是否真的是如此,張南驥教授舉例說,假設自己是個很慢熟的人,不太會說話,想要去舞會認識女生,所以第一次會帶很多外向的朋友一起去,希望被注意到,中國大陸的科興疫苗,就是這樣,較為複雜,希望可以讓免疫系統發現,但是第二劑再打純度較高的輝瑞等疫苗,等於是你已經認識這群女性友人,下次你自己前往舞會,接受度就會更高,不需要再靠其他人介紹,而且已經認識,反應也會較大,疫苗也是一樣的效果,免疫系統就會記得,反應更好。

大陸科興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張南驥說,如果國人在大陸打了科興疫苗,接著去美國打輝瑞、莫德納,甚至是我們國產的次蛋白疫苗,純度都更高,就不會產生副作用,等於是前面打的是效率較差的,後面混打效率較好的,是符合邏輯的選擇。

他說,不管是先在台灣打AZ疫苗,再到美國打輝瑞,或先在大陸打科興疫苗,再回來打國產高端疫苗,都沒有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看疫苗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柯文哲#AZ疫苗#高端疫苗#解盲#科興疫苗#輝瑞#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04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