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發燒、痠痛」屬免疫反應 接種後28天皆觀察期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5 13:54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抵台,也代表有越來越多人能接種!專家提醒,除了接種完疫苗要觀察30分鐘再離開,也要持續觀察到疫苗接種後28天,因為像外界關注的血栓,就是在接種後5至28天發生。而專家也提醒,國內目前的發生率其實比英國還要低。

圖/TVBS

 
已接種疫苗民眾李先生:「(打完)晚上就沒有辦法睡,隔天也是一樣繼續的發燒,然後打針的那個部位腫脹疼痛。」

李先生6/1,打了第一劑AZ疫苗副作用不嚴重,休息一天之後不舒服情況就已經減緩,目前到醫院接種疫苗,施打完會要你先留下來觀察半小時,沒有大礙才能離開,而多數人不適症狀會出現在接種疫苗後的前兩天。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剛開始打的那前面兩天,兩三天打的部位會肌肉疼痛,頭痛發燒那是疫苗的一個立即的免疫反應。」

 
圖/TVBS

雖然目前接種疫苗後,出現最多的症狀是局部酸痛,但有醫師提醒隨著疫苗陸續抵台,未來接種者大增接種後28天,都要密切注意各種症狀不可輕忽。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為每個人體質不一樣,他發生血栓事件的時間也是不一樣,一般是發生在差不多,5天到28天之間。」

像是如果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腹痛、胸痛或呼吸困難、視力改變、癲癇、下肢腫脹、疼痛、皮膚有出血點、瘀青、紫斑等都要立即就醫,並且說明疫苗接種史,統計國內接種疫苗情況包含打一劑和打兩劑的,截至6/3共62萬1322人次接種,出現880例通報疫苗接種不良事件比例為0.14%,其中71例為嚴重不良事件包含首例血栓、3例疑似血栓、2例視網膜病變和1例左眼靜脈栓塞。

圖/TVBS

目前國內接種後發生血栓的個案,以一例確認和三例疑似加總計算,比例為每15.5萬人接種有1人血栓,比起英國每15萬人有1人血栓來得低,目前看起來還屬於正常範圍,但接下來得繼續監測,民眾打完疫苗也要多加留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Z疫苗#新冠肺炎#接種#血栓#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1076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