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早有快篩技術 指揮中心拒用?!報導者:社區感染演練也否決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23:07

台灣新冠病毒篩檢量能嚴重不足,天天都有大量校正回歸案例,第一線醫護也快要不堪負荷,然而指揮中心似乎仍沒有考慮下放快篩權限。網路媒體《報導者》甚至爆料,早在半年前,就有專家建議整備快篩試劑,並進行大規模社區感染演練,但卻遭到指揮中心否決,甚至完全沒把快篩納入防疫物資品項之中。

圖/TVBS

 
快篩站大排長龍,有症狀的民眾,想篩檢還得碰運氣,就算病得再嚴重,今天快篩額滿,抱歉只能明天再來,台灣篩檢量能極度不足,也讓社區感染黑數,埋下嚴重的隱憂。

記者顧上鈞:「新冠病毒最難纏的部分,就是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他們本身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確診,因此會在無形之中散佈病毒,甚至增加醫護人員的染疫風險,這也是為什麼在社區感染階段,必定得採取快篩甚至普篩的手段,就算出現偽陽性,也勝過錯放確診個案進入社區。」

根據報導者掌握,早在半年前,就有專家建議快篩試劑整備,並進行大規模社區感染演練,但被指揮中心否決,而台灣防疫物資中,完全沒有快篩相關品項,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表示,其實台灣早已掌握快篩技術,但從來沒受到政府重視。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其實台灣的快篩的技術,我們去年很早就研發出來了,甚至包括中研院都技轉到很多的公司,而這些公司在國外,都也拿到了國外的認證,甚至美國歐盟世界都在使用,結果反而我們現在自己本身,碰到社區感染就要開始發生,卻是怕數字不好看,一直就把快篩這個部分,侷限在少數的快篩站。」

圖/TVBS

眼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公開呼籲,現階段應該以快篩陽性,作為確診依據,但疫情指揮中心,仍然不買帳。

台北市長柯文哲(5/23):「案例多的時候,特別是當政府需要做快速決定的時候,應該改用快篩來作為決策。」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5/24):「當然快篩有它的一個方便性,可是偽陽性這麼高的話,也會造成一個相當的不必要的負擔。」

拒絕以快篩診斷,台灣仍然以最為準確的PCR核酸檢測,作為確診的依據,但PCR至少需要1到2天的時間,現在全台篩檢大塞車,確診案例天天都得校正回歸,在這十萬火急的當口,台灣才急著要採購高通量PCR檢驗儀器,反觀南韓立刻量產相關設備,並且大舉外銷,光是2020年保守估計,就賺進了數百億美元。

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兆偉:「政策的原因變成說我們沒辦法,提早即時的積極投入開發這塊產業,現在面臨疫情嚴峻的狀況之下,才開始要來準備這塊積極的部署的話,我想確實在起跑點上面,是有一點點稍微慢了一點。」

圖/TVBS

 
疫情穩定時缺乏準備,疫情爆發後才臨渴掘井,現在台灣不僅PCR檢測緩不濟急,快篩權限也被指揮中心抓緊緊,日前金門想設立入境快篩機制,就遭到嚴正否決,直到連江縣出現確診案例,指揮中心才態度放軟,專家建議現在不該再中央集權,而是要適度下放權力,才能遏止疫情。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法律一定要鬆綁,不要一直在那緊箍咒裡面,你想要去做好一樣東西那不可能,譬如說每個人,他可以自己在家裡用驗血的方式去驗,退役的這些衛生兵,或是現役的應該也有衛生兵嘛,那其實這些人趕快能夠支援的話,其實這也是一種量能。」

美國在疫情高峰,甚至派出國民兵醫務單位,支援快篩作業,南韓與德國,也依靠大規模快篩,成功抵禦疫情,台灣具備後進者優勢,應該廣納各國經驗,作為防疫的借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北醫療緊繃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新冠#措施#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20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