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山封溪設結界 台東原鄉守護防疫最後一道防線


發佈時間:2021/05/26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18: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阻止武漢肺炎疫情進入原鄉,台東原住民部落紛紛採取自主管理,封山、封溪禁止遊客進入,部落甚至設結界阻病毒進入,蘭嶼觀光業者則主動取消訂單,形同柔性封島。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一波本土疫情來勢洶洶,醫療資源貧乏、老幼族人居多的原鄉部落經不起病毒入侵,發起自主性管理,為部落建立最後一道防線。

 

南橫公路利稻部落布農族人率先在5月18日召開部落會議,通過封山,嘉明湖、戒茂斯山、栗松溫泉等傳統領域暫停遊客進入;利稻部落也禁止外來訪客,甚至連當地遊子返鄉也必須先登記,崁頂部落也跟進。

利稻部落會議主席邱強永說,民國98年間爆發H1N1新型流感,台東死亡的3名患者都是海端鄉布農族人,這3名病患都是屬慢性疾病患者和孕婦等高危險群,目前部落也都是老幼人口居多,加上位於南橫公路上,幾乎沒有醫療資源,因此經不起病毒入侵。

同是布農族的延平鄉,鄉長胡黃廣文也下令封溪,停止開放遊客進入蝴蝶谷。當地文史工作者伊藍‧明基努說,延平鄉布農族是少數有「嬰兒祭」祭儀的原住民,部落口述歷史,族人遷徙過程碰上大洪水,最後是蟾蜍和紅嘴黑鵯救了族人,一路遷徙到平地,顛沛流離的生活讓布農族老人家相當重視生命的延續和守護部落。
 

台東市普悠瑪部落卑南族人日前召開部落會議,通過在部落東南西北及2個守護神用弓箭、紅珠、檳榔設立「結界」,希望阻止病毒進入部落。

部落會議主席林光雄說,過去SARS時,部落的耆老和祭師開會在部落設立「結界」,這次疫情嚴峻,祭師緊急和耆老商討後召開部落會議通過設立結界,並通過竹占選定時間和請示祖先;祖先都很認同,「有敵情觀念」、「防疫視同作戰」。

卑南鄉的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旁的大南溪,是夏天遊客戲水消暑聖地,族人在入口處設立管制哨,暫停遊客進入,日前發生帶團旅行社人員要帶遊客進入,和管制哨人員發生衝突。

業者認為部落未事先公告,且設置管制點不是在部落入口,進入大南溪、桑樹溪並未直接通過部落,揚言要提告鄉公所。卑南鄉長許文獻力挺部落,歡迎業者提告。

南迴公路上的排灣族人也紛紛在部落設置管制哨,暫停遊客進入,如金峰鄉嘉蘭村暫停開放部落廣場、大武鄉大鳥村在入村口設置防疫站,遊客絡繹不絕的達仁鄉南田村同樣在入村開設防疫站,勸離及禁止遊客進入部落。

東海岸成功鎮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也不例外,婦女們自主性的出錢出力自己動手,分工合作製作提醒告示牌,希望減少外人進入部落並提醒口罩戴好戴滿。

當地代表陳南蓀說,在部落沒有快篩、沒有疫苗、沒有防疫旅館及醫療資源的條件下,且部落多數是年長的長輩,族人就是希望不要有防疫破口。
 

她說,部落族人有強烈的危機感,因為清楚地方的資源及生態一旦有破口後果不堪設想,貼心提醒親愛的好朋友配合部落的告示,也是保護部落年長者與家人。

孤懸太平洋的觀光明珠蘭嶼,雖然鄉公所未宣布封島,但島上旅宿業者也發起自主管理,取消訂單,以觀光客為主的餐飲業者也都暫停營業,客輪業者同時配合停駛,蘭嶼達悟族(雅美族)人等同柔性封島。

這波疫情侵入台東,原鄉努力守護部落這道最後防線,紛紛祭出封山、封溪、設立部落結界等措施。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目前全台防疫進入3級,戶外禁止10人以上群眾活動,民眾一旦發現有10人以上活動,甚至沒有戴口罩,請立即向警方報案;支持部落自主防疫措施,有些部落可能比較嚴格,希望能體諒、尊重部落的封鎖;再次強烈呼籲「這段時間先不要來台東」。(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原鄉#部落#遊客#本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133

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