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真的看見台灣...時代雜誌:2週解除3級「自吹」 基層醫護累慘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3:24

台灣疫情連日不見好轉,醫療量能已呈現緊繃狀態。專家呼籲,一定要儘速提升快篩能力,最好讓民眾自己在家就能做基本檢測,減少急診室交叉感染風險,以及第一線急診負擔,時代雜誌則報導,台灣是敗給自己錯誤的防疫安全感。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台灣疫情全面爆發,現在除了逐步成立的快篩站,各大醫院的急診室,也是篩檢新冠病毒的重要節點,但是醫護人員平常處理一般的病患,就已經相當忙碌,現在一時間又湧入大量的新冠肺炎疑似確診者,更是讓急診的醫護人力相當吃緊。」

拍攝時,正值醫院急診室清消時間,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藉著短暫片刻稍作休息喘口氣,但悶熱不透氣的防護裝備,仍然得包緊緊。

北部醫院護理師(變音處理):「因為穿防護裝備其實滿耗時的,所以我們通常,在一整天的中午短暫休息時間,才能夠換下防護裝備去吃飯,那也只有在這個時間,才能夠喝水跟上廁所,因為其實全套防護裝備滿熱的,所以我們常常都是全身都溼透了,那也會因為戴N95口罩,所以臉上甚至還會起水泡。」

 
圖/TVBS

急診室屬於一級戰線,每天醫院都會因應疫情,調整防疫政策及動線,第一線醫護在高度壓力下,只能隨時應變。

北部醫院護理師(變音處理):「其實我們每天要適應不同的政策,自己心理壓力也會很大,因為在急診上班,所以我們連放假也不太敢回家,怕自己會成為一個感染的傳播鏈。」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目前醫療院所他們可能還撐得住,等到如果再更大量的話,可能就會被擠爆崩潰,這個時候才來緊張的話,那就覆巢之下已經無完卵了。」

瞬間爆發的疫情,讓急診醫護燃燒生命來防疫,也凸顯台灣嚴重不足的醫療量能,美國時代雜誌就報導指出,台灣錯誤的安全感,讓小小的茶藝館擊潰疫情防線,而日前台灣網友熱烈轉發,兩週內解除三級警戒的貼文,也被這篇報導評價為自吹自擂,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建議,台灣現在應該務實防疫,從基本的篩檢做起。

圖/TVBS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如果快篩能夠做到那種更簡便,像驗孕一樣的方便的話,他在家裡就可以自己去檢測,這樣的話就可以減少,我們醫院裡面大排長龍,也不會有交叉感染的問題,目前能夠做的大概就是沒有症狀的話,就儘量在家裡自主管理,如果你擔心的話就自主管理幾天,如果真的有症狀再去醫院採檢。」

現在篩檢量能不足,只能靠民眾自律防疫,只是台灣一天兩三百名確診案例,還不比國外幾千幾萬的全面淪陷,政府喊了一年的超前部署,關鍵時刻醫護人力卻捉襟見肘,醫師職業工會認為,相關單位責無旁貸。

 
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人力短缺的部分,從去年就一直不斷的在發生,那很幸運的,我們去年並沒有所謂的大爆發,現在爆發之後,我們看到非常多的醫護人員,都是處於超時過勞的狀況,甚至有非常多的醫護人員,他們直接被醫院命令禁止休假,所以工會在這邊其實要呼籲說,該聘的人,該找的這些備戰的人力,平時之間政府就要多給補助,或者是說醫院就要多花錢,把該聘的人都聘進來。」

當世界正逐步解封,台灣卻開始準備封鎖,龜兔賽跑的警世寓言,似乎正在台灣身上應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新冠#醫護#醫療量能#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791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