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勿輕忽!新冠肺炎「無症狀者」 醫警告有「傳染力」恐致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4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06:33

現在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目前本土累積病例超過上千人,其中有不少重症、輕症以及無症狀者,有醫師指出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大約有五到八成是無症狀感染,專家提醒還是要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連環爆,每天都有上百位確診者,輕症重症,無症狀感染者,如果核酸檢測呈現陽性,就具有傳染力,必須要進行隔離。」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動盪,專家指出新冠肺炎和SARS最大的不同是,SARS有症狀、發燒才會有傳染力,而新冠肺炎無症狀就會有傳染力,現在最棘手的就是,台灣已經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無症狀者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希望能透過廣設篩檢站,揪出確診者。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COVID-19很特別,五個感染者裡面,通常會有一兩個是沒有症狀的。他們通常比較年輕身體也比較好,無症狀病人的傳染力理論上比較弱。但因為無症狀病人身體好,容易到處跑,不容易被篩檢到,所以反而會接觸更多人,讓更多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感染。所以有些學者認為,無症狀病人是COVID-19社區傳播的重要因素,也是防治上的重大威脅。」

 
圖/TVBS

也有專家認為,有接觸史或自身感到有疑慮的民眾,都應該去快篩,別讓無症狀,又有傳染力的確診者,留在社區裡。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林書永:「在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後已經過了一週,相信大家都再度感受到病毒來襲的衝擊,台大醫院為了疫情,在感控與資源調度的考量下,也做了巨大的改變。不管是否有無症狀傳染者,我們的敵人是病毒,我們每個人都能做的就是斬斷傳播鏈,以保護更多的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如果呼吸次數超過每分鐘30次,再加上未使用氧氣之下,血氧濃度小於90%,就要特別提高警覺,或者是呼吸急促和喘的話,這就是新冠肺炎的重症。」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方文良:「這個新冠肺炎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原本無症狀或是輕症的病人,可能會突然變病危需要急救,就跟印度爆發的疫情一樣,許多人因為氧氣濃度過低需要氧氣,甚至有些印度民眾,需要幫染疫的親人囤積氧氣筒,才能夠延續生命,這些原本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患者,他們可能就是有所謂的隱形缺氧,等到病情突然變差,血氧不足,送到急診就是需要插管急救,有些病患甚至還沒確診新冠肺炎,急診醫護如果不小心就可能因此被傳染。」

臺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無症狀感染者常為社區防疫的破口,因為這些病人能夠逃過體溫篩檢關卡,使得病毒可以持續隱匿,在人群當中走來走去,假如人群當中持續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新冠病毒勢必難以完全根除。且病毒為了生存,勢必也會持續的變異,因此不可輕忽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威脅。」

醫師指出有隱形缺氧的新冠肺炎確診者,氧氣濃度可能不足,一般正常人的血氧可以達到98%-99%,對於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在檢疫所或是居家自我隔離期間,一定要定期量體溫,最好準備血氧機自我偵測血氧是否符合標準,若有異常應提高警覺,避免病情惡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新冠#疾管署#措施#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0859

0.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