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硬封城撐多久?提「防疫分區」 學者:管制代價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23:04

台灣在短短一周內,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就飆上了前所未見的近2千例,而且尚未看到趨緩跡象。根據中央定義,只要連續14天本土病例破百,而且超過半數都找不到傳播鏈,台灣就可能提升到第四級警戒,也就是全面停班停課,以及除了採購食物、醫療和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不過有專家認為,台灣不可能像中國大陸一樣,強硬性的全面封城,我們應該做的是分區防疫,只要能確保社區物資充足,民眾就不會跨區移動;自發性減少人群接觸,就能爭取時間、長期抗戰。

圖/TVBS

 
線上教學課程:「向另一邊伸展。」

小朋友在電視機前,跟著瑜珈老師伸展肢體,全台停課兩周,不少父母叫苦連天,但從去年3月至今,多數美國家庭卻是整整閉關了14個月,他們是如何正常學習,又兼顧身心發展呢?

每天除了盯著電腦螢幕,學校課程上滿4小時外,旅美前財經主播周俞君建議台灣父母,要幫小孩設定課表,預留像是創意發想時間和運動時間,簡而言之找事做,才不會無所適從。

 
旅美前財經主播周俞君:「瑜珈的網站然後或者是線上的,跳舞的運動的你就可以很簡單,然後它可以吸引小孩子注意力,可能20分鐘可能半個小時,讓他活動一下筋骨然後放一下電,電放夠了他才有辦法坐下學習,所以我覺得一定要排課表。」

每天關在同一個屋簷下,大人跟小孩都壓力山大,但父母更大的壓力也來自於,必須想方設法,阻絕病毒於家門外。

圖/TVBS

旅美前財經主播周俞君:「我們就會等外送員走了之後,再出來拿包裹,那這些紙箱或是塑膠袋包裝的包裹,我們通常就是會用酒精來做消毒。」

所有包裹都徹底消毒,沒急著用的物品,放到車庫或角落靜置2天,去年美國網購龍頭Amazon將近2萬名員工確診,加上研究證實,病毒可存活在塑膠表面達72小時,任何小細節都不能放過。

旅美前財經主播周俞君:「次氯酸就會先全部都先噴過一遍,外包裝噴完之後再會拿進家裡,然後再去做加熱消毒。」

連盒子裡的食物都要再加熱,避免被病毒汙染,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美國各州已逐漸解封,不過反觀台灣,封城威脅才正要開始。

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是只有用個案數還加上一個,這一個50%以上是沒有傳播鏈的,所以目前來講絕對沒有要到四級。」
 

國內短短7天,本土確診就狂飆近2千例,到底該封城?還是局部封鎖高風險熱區?各界爭論不休。

圖/TVBS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主任溫在弘:「封城需要投入大量的管制成本,然後我們民眾的心理跟生理的壓力,其實是大的那在這個情況下,這樣的一個手段能不能夠讓,我們可以長時間抗疫啊,中國大陸那樣子由上而下的,由這樣的一個強大公權力下,去完成去實施的情況下,那我們怎麼樣子能夠做到有效能的封城,這其實是困難的。」

台大教授溫在弘去年曾把雙北分成26個防疫區,模擬封鎖成效,溫在弘認為,像武漢一樣高強度的人流管制得投入大量成本,假設一有疏漏,都可能衍生民眾恐慌等負面衝擊,因此他對封城態度保留。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主任溫在弘:「(社區)有沒有足夠的民生物資,來讓民眾可以在社區裡面,去打一個長期的抗疫啊,如果我們的資源是可以在地滿足的,所以我們自然就不會跨區移動,其實某種程度它就是一個軟性的,來阻斷人流的方式,而不是用公權力從上而下去做阻斷。」

 
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樣認為,強硬封城不可能,只要民眾自律、停止活動,疫情就能見到曙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防疫#封城#網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0844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