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告急「零接觸」診療落空?衛福部:多給院所時間


發佈時間:2021/05/21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10:00
全台共有4012家醫療院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圖/TVBS)
全台共有4012家醫療院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圖/TVBS)

我國本土疫情告急,除了失控出現社區多點爆發,不少醫院也陸續傳出確診,為減少醫療人員與病患接觸,降低彼此感染風險,衛福部健保署日前表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啟動「零接觸」診療,全台共有4012家醫療院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然而卻有民眾反應致電名單上的醫院,被問到此事時提不出具體作法,對此衛生福利部請民眾再多給院所時間。

因應疫情視訊診療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流程(看診)。(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

 
本土疫情不斷擴大,不少大醫院門診降載、暫停非必要醫療,許多民眾也擔心染疫,不敢回診領藥,對此健保署為降低醫護人員與病患接觸感染風險,日前宣布全國醫院診所都可開設視訊診療門診,診療後由家人代領藥或院所送藥,至今已有4012家醫療院所加入,然而卻有民眾反應致電名單上的醫院,被問到此事時提不出具體作法,據《聯合報》報導,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其實視訊診療門診機制一直都在,只是過去適用範圍較小,請民眾再給院所兩、三天時間轉換看診模式。

因應疫情視訊診療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流程(民眾第一次領藥)。(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

劉越萍說明,其實這四千多間可視訊診療的院所為各地衛生局指定,都有實際運作視訊診療,然而過去使用的人數較少,至今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院所得分流病人、承擔沈重防疫工作,面對忽然變得龐大的遠距醫療需求,需要時間建立遠距模式,希望民眾能體諒,再給相關單位兩、三天時間準備。

因應疫情視訊診療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流程(民眾第二、三次領藥)。(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

 
另外健保署長李伯璋也表示,根據109年健保資料統計,我國慢性病人中有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人數約707萬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總調劑件數約7660萬件,其中在醫療院所調劑約4623萬件,在藥局調劑約3037萬件,可說是數量相當龐大,鑑於疫情升溫,健保署將原推行視訊診療院所與對象調整為更具體、更放寬的修訂,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可就近在住家附近或習慣就醫的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另複診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本措施暫定實施至5月28日止。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韓佩軒更補充,其實早在疫情之初,醫事司便將視訊診療對象納入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與居家檢疫三類人,今年為第二次放寬給在醫院就醫的穩定慢性病患,而5月17日為第三次放寬,只要經衛生局指定,不論醫院診所皆可開設視訊診療門診,所有民眾均能掛號,目前名單上已有283家醫院與3729家診所,共4012間院所,另外其他希望加入的院所皆可向衛生局申請,相關給付也都比照實體門診,若爭取到紓困特別預算也會加成給付,提醒民眾可透過網路或電話掛號,依照院所教導使用,便能輕鬆完成零接觸診療。

實習編輯/李佳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零接觸#診療#醫院#新冠肺炎#防疫#染疫#衛福部#門診#電話#視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17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