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是缺水!午後雷陣雨沒下對地方 水庫水位持續下探


發佈時間:2021/05/19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18:09
(圖/TVBS)
(圖/TVBS)

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北北基迎來降雨,卻無助緩解旱象,水利署表示,降雨多在平地,沒下對地方,水庫進帳有限;由於新竹恐亮出分區供水的紅燈,水利署將擴大新竹海淡廠出水與增加鑿井。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上午召開第13次工作會報,盤點桃園至高雄水情概況與抗旱成效,決議桃園與新北市林口區21日起轉為橙燈;新竹地區若在31日前,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6月起將進入「分區供水」紅燈。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坦言,雖然今天有午後雷陣雨,但沒下在水庫集水區,例如,台北市文山區一帶時雨量達40至60毫米,但都在平地,頂多對河川流量有幫助,對水庫蓄水則助益有限。

午後雷陣雨。(圖/中央社)

水利署官網最新統計,多數主要水庫的水位仍持續下探,如石門水庫蓄水率11.7%、寶山第二水庫3.7%、永和山水庫2.9%、明德水庫8.6%、鯉魚潭水庫2.6%、德基水庫1.8%、霧社水庫4.1%、曾文水庫6%、南化水庫11.2%。

 
水利署長賴建信在工作會報後的記者會表示,距離前次顯著降雨已過360天,在久旱不雨情況下,將是「找水、調水、節水」三管齊下,全力降低衝擊。

找水部分,去年10月啟動的抗旱1.0已能日增78萬噸水源,今年3月啟動的抗旱2.0,預計在6月底前可日增51.8萬噸水,較原先規劃的16.8萬噸水增加3倍。

抗旱2.0計畫包括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開鑿抗旱水井、設置緊急海淡廠、增設淨水設備、開發建築工地地下水動員國軍及民間支援等。

賴建信說,抗旱1.0和2.0皆於各地設置移動式淨水設備,方便廠商就近運載,新竹海水淡化廠已於15日完成1.3萬噸出水量,預計在月底將提升至1.5萬噸水量。

此外,區域鑿井部分,在不影響地下水保育的先決條件下,水利署月底將增鑿22口水井,出水量可達1.2萬噸,並和竹科管理局內部鑿井計畫一起加大鑿井成效。

調水部分,透過桃竹幹管、台南高雄清水幹管等工程,已靈活區域調度達3.5億噸水;節水則透過水庫總量管制、自來水減壓減量及農業停灌等措施,節水7.9億噸。

工業局也表示,廠商除了本身水塔、儲水槽等儲水設施外,也可透過冷卻水回收、熱處理回收等減少熱能方式,同步降低水量使用;再搭配中央整備的伏流水、建築工地地下水等多元水源,進行最事宜的調配因應。(中央社)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旱象難解

#水庫#旱象#降雨#午後雷陣雨#水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045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