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選讀/金庸模糊《笑傲江湖》背景 2細節考證真實朝代

作者 馬大勇
發佈時間:2021/05/01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1 15:42
霍建華曾飾演2013年新笑傲江湖令狐沖。(圖/翻攝自IMDb網站)
霍建華曾飾演2013年新笑傲江湖令狐沖。(圖/翻攝自IMDb網站)
金庸為什麼拿不到諾貝爾文學獎?《鹿鼎記》其實是部反武俠小說?《笑傲江湖》最可能發生在哪個朝代?
 

金庸筆下連口枯井、連個雕像都有完整故事?
金庸小說的情節,全由神祕的命運之手決定?

 
金庸所有作品中,誰才是全宇宙最幸福的人?
金庸筆下的每個角色,都能教我們如何做人?
金庸所寫的其實是「文化入門級百科全書」?
金庸小說也有破綻?金庸創作時的趣聞軼事?

 
就讓屢創金庸講座「爆滿」紀錄的文學教授,告訴你答案!知名教授馬大勇從五種視角,以幽默卻不失專業的解讀,帶我們走進金庸的江湖世界,看盡人生百態,深刻理解人性。

 
 


金庸身上是有著很濃厚的歷史情懷的。他的重要作品,大都有一個明確的歷史背景,而且大抵與關鍵性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有關。比如說,《書劍恩仇錄》牽涉到乾隆皇帝的身世,《碧血劍》寫到大明滅亡,《射雕英雄傳》三部曲寫到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以及大明朝的建立,《天龍八部》寫到大遼的鼎盛與大金的萌芽,而絕頂之作《鹿鼎記》串連了康熙朝前半期的歷史軌跡,「已經不太像武俠小說,毋寧說是歷史小說」。
 
金庸的長篇巨著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笑傲江湖》,它是沒有明確的歷史背景的。金庸說,他是有意模糊了《笑傲江湖》的歷史背景,《笑傲江湖》其實講的是一個人性的故事,「企圖刻畫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現象……不顧一切地奪取權力,是古今中外政治生活的基本情況,過去幾千年是這樣,今後幾千年恐怕仍會是這樣。任我行、東方不敗、岳不群、左冷禪這些人,在我設想時主要不是武林高手,而是政治人物。林平之、向問天、方正大師、沖虛道長、定閒師太、莫大先生、余滄海等人也是政治人物。這種形形色色的人物,每一個朝代中都有,大概在別的國家中也都有」。
 
沒有明確背景,我們作為小說讀者不大介意,但拍電影電視劇怎麼辦? 能不能把時代設在漢朝、唐朝、宋朝呢? 徐克徐老怪拍《東方不敗》,裡面的服飾都是明朝的,有沒有根據?
 
這種情況下,還是有可能考證出《笑傲江湖》的時代的,只要你足夠細心、足夠有學問。在文學史研究中,吳晗先生考證《金瓶梅》的寫作年代就是一個經典案例。
 
其實金庸小說讀者中臥虎藏龍,也有人非常厲害,真的考證出了《笑傲江湖》的歷史背景。從哪兒考證出來的呢?
 
小說第六章,劉正風為了掩蓋退出江湖的真實目的,花錢買了參將這樣一個「芝麻綠豆的小小武官」來當;第二十二章,令狐沖路遇一位泉州府參將吳天德,搶了他的衣服、證件、銀兩,連鬍子都搶來貼在臉上,用來掩蔽身分,保護恆山派的師妹。幾場大戰下來,吳天德參將大人威震江湖,令狐沖只好挖了個坑,把那些東西都埋掉了。想起從此不能做參將,心頭還頗有幾分失落與悵惘呢!
 
 
那麼,參將這個官銜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設立的? 有那種很認真的歷史迷查了《明實錄》、《明代職官年表》等文獻,發現明武宗正德年間才有參將的官銜,位階約為今中高級軍官。清承明制,參將一般為綠營武官,秩三四品,位於總兵、副總兵之下,都司、遊擊之上。金庸說參將是「芝麻綠豆的小小武官」其實稍有些不準確。這個考證一出,就一下鎖定了《笑傲江湖》的時間上限,不可能早於明朝中期。問題是,下限在哪? 有沒有可能是清朝呢? 讓任我行、令狐沖梳上一根大辮子,任盈盈、岳靈珊穿上旗裝,跟皇阿瑪、五阿哥、小燕子一樣的造型,行不行呢?
 
我們再從金庸小說找一個內證,看《鹿鼎記》第二十三回。韋小寶當時在少林寺出家,身邊有一個老和尚師侄,法號澄觀,是個「武呆子」。練武成癡,不通世務,他看到大美女阿珂出招全無章法,不由得頭暈目眩,心裡想:前朝有一位令狐沖大俠,他的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難道今天這個姑娘用的也是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嗎?《鹿鼎記》的故事發生在清朝康熙年間,「前朝」只能是指明朝,那就是說它的下限在明末之前。所以說,徐克把故事背景放在明朝是有一定根據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由《高寶書版》授權,節錄自:《江湖夜雨讀金庸》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精選好讀

#T選讀#金庸#笑傲江湖#鹿鼎記#東方不敗#任我行#岳不群#令狐沖#韋小寶#武俠小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53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