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數台人有「酒精不耐症」 喝酒出現這反應是癌症警訊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18:33
半數台灣人有酒精不耐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半數台灣人有酒精不耐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全球酒精和健康年報,每年有300萬人因為不當飲酒及飲酒過量導致死亡。據研究指出,台灣每2人就有1人帶有酒精不耐症,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和口腔癌,而喝酒臉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警訊!

一喝酒就臉紅 中年男同時罹患2種癌

 

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到內科看診,說自己最近總是覺得吃完東西會胸口痛,喉嚨經常有異物感,體力更是急遽減退,檢查後發現同時罹患食道癌和下咽癌!

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回憶,當時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名中年男子因為工作需要,幾乎天天飲酒應酬;雖然一喝酒就容易臉紅,但沒有其他異狀就不以為意,甚至有時候一週5天就喝掉一瓶威士忌!過量飲酒加上酒精不耐症,導致2種癌症同時上身。

半數台灣人有「酒精不耐症」
 

美國史丹佛大學資深研究員、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指出,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ALDH2基因變異,因為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在體內,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

根據2021年最新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基因體資料顯示,全台酒精不耐症人數為總人口的49%,相當於每2人就有1人,盛行率是全世界最高!陳哲宏指出,乙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比起一般飲酒者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等酒精所引起的疾病。

小酌怡情?多喝一口就離癌症更近一步

我們常說「小酌怡情」,但WHO已證實,飲酒並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損害健康。酒精所引起的疾病除了食道癌和口腔癌之外,還包括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酒精成癮、精神疾病、失智、肝硬化、胰臟炎、心臟病等。

男性每日不宜喝超過一瓶啤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目前國健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男性每日飲酒量不宜超過1瓶啤酒(500cc),女性則是半瓶啤酒(250cc)。但陳哲宏呼籲,如果是喝酒後容易臉紅的人,建議減少為每週1瓶啤酒(500cc)或1杯紅酒;盡量以茶水、零酒精飲料替代,如果能夠滴酒不沾更好!

 ◎ 資料來源/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

 
原文請見:喝酒臉紅是癌症警訊!多喝一口酒 你和5種癌症、心臟病、失智症更近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喝酒#臉紅#酒精不耐症#食道癌#口腔癌#胃癌#大腸癌#乳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164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