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這飲品」臉紅、心跳加快 囤積體內無法代謝恐罹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23:40

你喝酒後,會臉紅或突然感到莫名心跳加快嗎?TVBS醫藥專題帶您來了解為什麼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口罹患「酒精不耐症」,是全世界罹患比例最高的國家,醫師指出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若喝過量,身體就會無法代謝,增加罹癌的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飲酒文化盛行,酒類飲品垂手可得,而事實上許多人,在大大小小聚會當中,經常酒不離手,如果當您喝酒的時候,會突然出現臉紅,甚至是莫名心跳加快,就要特別的提高警覺,因為這很有可能是酒精不耐症。」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vs.病友:「吳先生你現在沒有喝酒了,不要喝酒那你以前生病以前有喝酒嗎,有喝酒,從20歲就開始喝。」

今年63歲吳先生,從20歲開始就習慣喝烈酒,10個月前突然吃飯時發現,吞嚥困難,必需要配水喝才能勉強吞下食物,驚覺不對勁,感進就醫檢查,確診罹患食道癌第三期。

 
病友:「酒是喝威士忌比較多啦,有時候啤酒也有,臉會紅而且是很紅喔,身體有時候也會有。」

圖/TVBS

吳先生說過去喝酒後臉部會發紅,甚至也會心跳加快,從症狀表現也被醫師判定為酒精不耐症。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在我們研究裡面,事實上食道癌,它的三大危險因子,就是菸酒檳榔,抽菸喝酒嚼食檳榔,

事實上這是一個很明顯因素,但如果說有缺乏這些基因,這些易感,這叫做易感受基因,它的風險會再逐步的一個上升,事實上這類病友,它不只是食道癌會產生癌症,在我們的研究裡面今年才剛剛發表。」

醫學研究顯示,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1周內最多只能喝20毫升的純酒精飲料,等於1罐500毫升鋁罐裝的啤酒或是1杯紅酒,一旦飲用超量,身體就會無法代謝累積於體內中,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

圖/TVBS

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劉俊人:「乙醛如果代謝比較差,一直累積長期下來,對身體是有不好的一個影響,所以一般年輕族群,那可能跟年老族群也都一樣,只要喝一些酒,馬上就有不舒服的感覺,有可能就是有這個酵素欠缺的情形,一定要特別避免酒精的攝取。」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臺灣有將近一半的人,體內欠缺,代謝酒精基因,乙醛脫氫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乙醛是一級致癌物質,如果長期囤積在體內,將會大幅提高罹癌風險。」

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陳恆德:「臉紅的人其實我們常知道,酒精酒駕啦暴力啦,肝炎啦、心血管還很重要,它是會大幅提高消化道的癌症,所以我臨床也碰到,我一些口腔癌的病人,他也是抽菸嚼檳榔喝酒,開完刀他就戒掉,我一問他果然就是喝酒會臉紅,這個需要衛教。」

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劉俊人:「基本上酒精是一個比較神奇的東西,大概也是歷史非常悠久,當它可以讓一個人有一些比較特別舒服的感受,不管怎麼樣酒精一個攝取過量,對身體健康是不好的情形。」

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喝酒的民眾非常多,但台灣人半數的民眾都不適合喝酒,主要原因仍是酒精不耐症脫離不了關係,醫師提醒喝酒傷身,千萬別喝過量,避免衍生疾病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喝酒#罹癌#酒精不耐症#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145

0.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