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術後住院一天就上班!羅瑩雪乳癌病逝 醫揭危險因子


發佈時間:2021/04/04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4 19:18
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乳癌病逝。(合成圖/TVBS、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乳癌病逝。(合成圖/TVBS、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法務部前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3日)晚因乳癌辭世,享壽69歲,許多和她共事過的人都感到不捨。乳癌為台灣女性頭號殺手,危險因子相當多,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曾說明,包括肥胖、高糖高油飲食、長期接觸荷爾蒙產品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風險,同時指出自我檢查易有盲點,民眾可靠3種檢查及早揪出病灶。

2014年羅瑩雪於法務部長任內發現罹患乳癌第2期,癌細胞腫瘤4.5公分,同年5月28日進行切除手術,術後住院一天,5月30日就去上班。她憶起醫師告知罹癌時,心想別人會得的病自己也一樣會得,只能接受,「人都會走,我已經比別人幸運了」。羅瑩雪表示,就算因此離開人世也沒有遺憾,反正總會有沒完成的事,做到哪裡算到哪裡。她以如此豁達的心境努力抗癌,仍於昨日晚間病逝。

 

高糖高油飲食、飲酒頻率愈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也愈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06年統計乳癌發生人數為1萬3965人,比105年度新增1200多人,是所有癌症中新增發生人數和發生率增加最高的。《健康2.0》就曾指出,乳癌危險因子眾多,沈彥君曾說明包括肥胖、高糖高油飲食、喝酒、長期接觸荷爾蒙產品、初經早或停經晚、未曾懷孕哺乳、有乳癌家族史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沈彥君強調,當發現胸部腫塊,單靠觸摸無法分辨是良性的「纖維腺瘤」還是惡性的「乳癌腫塊」,必須盡快安排就醫檢查。其中包括「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MRI),可依照需求及醫師建議選擇。她建議,40歲以下女性可利用超音波作為第一線乳房檢查,若發現異常病灶需進一步確認、乳癌家族史或曾接受乳房手術等,搭配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可再提高診斷率。她提醒所有年齡層女性朋友,應主動定期安排乳房篩檢,才能盡早揪出可疑的病灶。

 
(圖/翻攝自兒福聯盟網站)

羅瑩雪的死訊被證實後震驚各界,隨後兒福聯盟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羅董事長生前囑咐,勿叨擾親友,如造成驚擾,敬請各界諒解。羅董事長身後不設靈堂、公祭等儀式,請各界尊重羅董事長之遺願,家屬亦低調婉拒媒體採訪,盼逝者安息,生者節哀」。

實習編輯/徐榮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羅瑩雪#乳癌#癌症#辭世#死亡#醫療#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10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