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庫水情吃緊!鄭明典分析:少了「這關鍵」抗旱難度變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1:25

缺水情況越來越吃緊,其實台灣從去年七月開始至今,沒有颱風為台灣帶來豐沛雨水,是其中之一主要關鍵,而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PO文表示,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也降到不足30%,今年枯水期,南部幾乎是零雨量,少了山區的午後對流,因此南部抗旱難度更高了。

圖/TVBS

 
從2020年7月到現在,臺灣自然降水量低於氣候平均值,主要因素颱風沒有為臺灣帶來豐沛雨水,再加上反聖嬰現象,春雨比較少,根據統計,這是台灣52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再加上降雨分布又不均,西部五縣市已陷入缺水危機,乾旱迫在眉睫。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為什麼會有旱象,最主要就是降雨跟預期差距大,因為我們的水庫或我們用水,都有一定的習慣性,或者說根據氣候有一定的規律,那如果說我們的降雨跟氣候的差異大,那我們就會有水太多水太少的問題,今年面臨的情況是水太少,那如果我們再往前推的話,這個水太少,從去年就開始有影響,最主要就是颱風帶來的雨太少。」

水太少這問題,讓不少已經被限制用水的民眾很有感,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PO文表示,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也降到不足30%,今年枯水期,南部幾乎是0雨量,少了山區的午後對流,所以南部抗旱難度更高了。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目前南化水庫,進水量沒有明顯變化,用水量穩定,我們從歷線圖可以看的出來,有效蓄水量,在四月之前呈現穩定下降的平行狀態,那這也代表,在這段期間是屬於枯水期的特徵。」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我想在枯水期的時候,我們也不會預期說有降雨,所以我們講說這個乾旱的問題,會嚴重或是說能夠反而最主要是看,該下的雨,有沒有按照氣候的規律下來,那按照氣候規律四月之後,臺灣的山區應該開始有午後對流,午後對流雖然沒有辦法,一次解除旱象,但是它對於我們的水庫操作,從一個枯水期進到一個豐水期之間,是個很重要的過渡水源,那少了這個水源,我們當然水庫就會比較緊張。」

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你要期待午後雷陣雨,它就必須是要天氣熱,而且要有足夠的水氣,但是這一段時間實際上,我們的天氣實際上來講,還不是條件那麼的適合,那的確午後雷陣雨,對於水庫集水區,它是有很大的作用,跟一般我們所謂梅雨颱風不太一樣。」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目前全台灣的水情相當吃緊,而現在限水政策,從桃園以南以及屏東以北地區,現在已經正在執行,我們從水利署水庫水情資訊系統,可以很明顯看到,其中在這個德基水庫部分,目前有效的蓄水量不到七百萬立方公尺,而它的有效蓄水容量只有3.74%,而這也是建庫47年以來,最低的蓄水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面對這樣一個情形,臺灣整個西半部水情都不樂觀,那因此我們目前在台中,苗栗跟彰化地區,已經水情是紅燈,實施分區限水,而在我們新竹,還有我們高雄跟台南地區,我們的燈號是橙燈,我們必須減量的供水。」

水利署強調目前西半部地區水庫水情嚴峻,只能期待鋒面或華南雲帶等系統性降雨,影響的同時,水利署也會密切關注局部地區降雨的可能性,更動員人工增雨作業小組,期盼多留住些一些雨量在集水區,緩解水庫乾旱之急。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旱象難解

#缺水#乾旱#限水#旱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812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