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疾病中「這個病」突然發生 臺大醫師警告「危及生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23:08

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冠心病等經常是被民眾所忽略的,往往等到症狀出現時,都已經是很嚴重的情況,TVBS醫藥專題,要帶您了解慢性病風險評估!

圖/TVBS(非當事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常見的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都與肥胖是有關係的,未來有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會發生無預警的猝死。」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vs.病友:「如果說我們飲食已經控制不錯了,我們可以加強就是平常,日常多活動多運動,當然有時候我們年紀大了,怕說有心血管風險。」

每天看了不少病友狀況,臺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不斷叮嚀著一定要注意身體狀況,除了避免高油高鹹高糖食物之外,年長者飲食也是非常重要,像她今年72歲高女士,有輕微糖尿病,再加上年紀大心血管功能退化,因為心跳過慢,導致要裝入心律調節器。

 
病友:「有時候偶爾這邊右邊會痛,手腳會很冰冷,有時候頭腦會空白,空白不知道我在幹什麼。」

圖/TVBS(非當事人)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其實現在很重要第一個就是要健康飲食,包含要一日五蔬果,還有就是規律的運動,現在是建議一次運動要有30分鐘,一個禮拜要有150分鐘,那同時還要有這個戒菸,然後適量的飲酒,不可以過多。」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教授陳文鍾:「你一天紅酒啊,只能喝七分之一瓶的量,就是100C.C.左右,所以以前說一瓶紅酒開起來,三四個人喝正好,現在六七個人喝正好,也只能喝一瓶,所以你要玩品酒會的話,你要開三瓶(紅酒),你要找20人來喝,要不然你就會過量。」

飲酒過量會傷身,國健署委託國衛院建立「臺灣慢性疾病風險評估」讓民眾領到體檢報告後,可自行輸入數據,計算未來十年後罹患疾病風險。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平台上面同時會給我們建議,包含要健康飲食,如何控制如何這個每天運動,都是控制心血管疾病風險方法。」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慢性疾病中,心血管疾病發病的狀況特別嚴重,根據研究指出,心肌梗塞以及猝死,男性多於女性。」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真的到發生心肌梗塞,其實大部份都是非常突然的,發生心肌梗塞甚至有可能,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一發生就以猝死情況表現,這的確是一個滿大的問題。」
 

圖/TVBS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湯頌君:「腦中風是我們國人目前第四大死因,跟造成殘障致殘率,最高的一個病因,所以其實是跟我們不管是個人,家庭或者是整個社會是相當大的問題,尤其是現在是老人化社會,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說,腦中風到底是怎麼回事。」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教授陳文鍾:「現在人要活得更久,就是要避免動脈硬化,相關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中風腎臟病,基本上結論都是一樣,來自於動脈硬化,這是一個自然老化的過程,導致我們不夠重視它。」

臺大心臟內科教授陳文鍾指出,民眾一定要限制鹽分攝取,不要吃太鹹,不要吃太油膩,更要有規則運動,戒菸、情緒壓力不可太大,若還不能改善,就要盡速就醫,遵從醫囑「藥物控制」延緩老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運動#飲食#健康#食物#壓力#糖尿病#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18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