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潤餅可以吃 清明節「傳統寒食」:防感冒又通便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5:39
清明節又稱寒食節,這一天只能吃寒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節又稱寒食節,這一天只能吃寒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除了要祭祖、帶有慎終追遠的意義,也是許多人等著吃清明節美食的時候。其實清明節不只能吃潤餅,清明節又稱寒食節,這一天都不能用明火,只能吃寒食。所以不喜歡吃潤餅的人,可以試試「清明飯」或「芥菜飯」,還可以享用清明節前後盛產的鼠麴草粿或艾粄。

清明節=寒食節,以冷食為主

 

清明節流傳至今已經超過千年,開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清明節相傳最早是春秋戰國時代,晉文公用以追念忠臣介子推的日子。晉文公繼位為王公前曾流亡國外逃避政敵追殺,當時忠臣介子推一路相護。後來他繼任為晉文公,介子推卻帶著母親隱居深山不肯入仕。

清明節寒食選擇超豐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潤餅,還有清明節限定鼠麴草粿、艾粄

 
有人建議晉文公燒山,認為孝順的介子推必會帶著母親出來,沒想到卻把介子推母子活活燒死。從此為了記念介子推,這一天定為「寒食節」,清明節不能開火,大家只能吃冷食。因為當天不能用火,所以只能前一天準備食物,所以要選擇放到第二天吃也不容易壞的菜色。包括吃用餅皮包各種菜的潤餅,還有客家人常吃的「艾粄」和閩南人的「草仔粿」。

賴睿昕說,在大陸江南一帶清明節有吃「青糰子」的習俗,當時用的是漿麥草,台灣則是習慣用清明節盛產、俗稱「清明草」的鼠麴草泥汁混和糯米糰做成的「草仔粿」、「鼠麴草粿」。草仔粿主要是用紅豆、花生、芝麻等做成甜內餡。客家人吃的也很類似,但改用艾草泥染色糯米糰的「艾粄」。艾粄的內餡主要是用蘿蔔乾絲或蔔蔔乾丁,或是酸菜等做成的鹹甜內餡的粿。

艾粄和鼠麴草粿好吃還有防病作用

用艾草或鼠麴草染色艾粄或是草仔粿都不容易敗壞,因為艾草具有很好的殺菌、殺病毒的作用,在端午節時也常被用來預防蟲咬。鼠麴草則有怯風、利濕、止咳、化痰、降血壓、溫經理帶的作用,草仔粿和艾粄都帶有淡淡青草香,清爽不膩口。

愛吃飯可吃各種青草藥做的清明飯

愛吃米飯的人也可以選擇「清明飯」。清明飯是用從野外採集回來的各種青草藥所做成,賴睿昕說,這些青草包括艾草、麻葉、雞矢藤、清明菜、薺菜、枸杞葉等,採摘到什麼青草藥就可以用什麼青草藥。薺菜因為屬於野菜,過去台灣較少見,近年因為有人工栽種,所以在市場也能買到。

清明飯做法是把這些青草藥像洗菜一樣洗淨、去梗,再煮熟了切碎拌在預先浸透濾乾的糯米中做成飯糰,再加進紅糖搓勻做成飯塊蒸熟。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芥菜飯糰好吃又健康

芥菜飯則是吃鹹的。也是一樣先把芥菜洗淨、煮熟切碎後調味,再拌到米飯中做成飯糰。芥菜性溫、味辛,富含維生素A、B群、C和鈣,中醫認為有明目、消腫、消炎作用,能預防感冒,富含纖維素能助通便,健康又好吃。

清明節易濕、過敏,避免吃「發物」

在中國大陸各地的寒食節還有更多不同習俗愛吃的食物,像是棗糕、饊子等,在台灣都很少見。賴睿昕提醒,清明節前後多雨,忽濕忽乾加上飲食不節,很容易形成痰濕、皮膚和鼻子過敏。所以建議在吃清明美食之際,也要注意去痰濕。建議可以用山藥、蓮子和芡實一起煮湯,清除體內濕氣、改善脾胃濕濁。也要注意少吃筍類、海鮮、羊肉等「發物」,少吃油炸的洋芋片等發燥的零食,避免過敏發作,也能改善病情。

◎ 諮詢專家/賴睿昕中醫師
 

原文請見:芥菜飯、草仔粿…. 清明節不愛吃潤餅,還可吃這些健康美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清明連假哪裡去

#清明節#草仔粿#寒食節#潤餅#艾粄#鼠麴草粿#習俗#糯米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0913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