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拚三讀 勞工權益不可不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23:21

蔡總統的「勞動三法」政見中,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草案,被視為,立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因為,職災專法,已經等了六年多,而且職業災害的件數跟給付金額,年年攀升,勞工有職災保險需求,卻等不到專法保障,對此,行政院表示,草案審查完竣,將盡速對外說明。

圖/TVBS

 
新聞片段(1/18):「調車工被夾在兩節車廂間,搶救仍然宣告不治。」

新聞片段(109/11/26):「男子扛著鋼筋,在工地頂樓,褲子一剪開,血還是不停在流。」

新聞片段(109/08/10):「外送員取餐時,湯碗翻倒,造成嚴重燙傷。」

 
勞工的職場意外,從公部門到民間單位,時有所聞,但,意外發生後,職災保險都是勞雇雙方,必須面對的問題。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嚴重的給付不足,我舉個例子來說,很多的這種年輕勞工,因為他年資過短,可能只有,兩三年的這種保險年資,他一旦發生職業災害,而且終生無工作能力,躺床了喔,他一個月,他每個月的年金,大概領四千塊的年金而已,其實沒有發揮,整個社會保險的這個作用,我們這個整個保險裡面,因為太重視這個現金給付了,回到職場的這些資源,其實上是不足的。」

圖/TVBS

儘管各界早有單獨立法聲浪,但這攸關台灣千萬勞工權益的單獨立法之路,卻是困難重重,勞工職災,除了災害認定,身分別,對於不同產業來說,同樣面臨關卡。

表演者們,為了緊接而來的,勞動權益論壇劇場,加緊排練,但藝文工作者,在職災認定中,同樣也是趨於弱勢。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接觸到很多這個,劇團的工作者,講到保險,其實他們只聽過,劇團幫我保旅平險,就是萬一說有受傷,就只有旅平險支付,可是旅平險支付的額度,是非常少的,勞保局非常不熟悉,自營作業者的工作環境,所以往往我們會員,一開始很多來審核,一開始審核都要審個,兩三個月,審到他傷都差不多好了,這個補助才告訴他通不通過,然後補助才下來。」

記者黃琲茹:「職災保險對於勞工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保障,勞動部就統計了,109年職災的總件數,是來到了兩百多萬件,給付的金額,也已經超過了73.5億元,不過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蔡總統第一任期的政見了,總算等了六年,要在立院本會期,拚三讀,希望透過實質的法規,來替勞工添加更多保障。」

回顧近年,職災總件數跟給付金額,是年年攀升,去年件數更首度突破200萬大關,但職災保險,遲遲等不到專法,只能依附在勞保之下。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甚至你不是叫做,固定受雇的這個勞工,你在自己這個行業性裡面,你是這樣的一個勞動者,即使你現在是失業中,你擁有權力自己去加入職災保險。」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職災不是只有,發生了這件事的善後而已,它其實最好是,先前怎麼預防出來,就不要發生,然後中間的過程做完之後,那最後的這個輔導,比如說整個重建。」

圖/TVBS

對於朝野黨團,各界意見,行政院表示尊重之餘,針對勞工職災保障修法,草案初步規劃重點,包含: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將職災預防、補償及重建規範在同一部法律內,以及,4人以下微型公司,全體受雇勞工,也要強制納保,預估32萬勞工,都在其中,而受雇於非屬登記有案單位的勞工,也可以自願加保,同時增加醫療、傷病、死亡或失能給付,勞動部估計,總受惠人數達1087萬人。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這本來就需要勞資政三方,共同去做討論,那說實在的,六年真的很長,很多勞工朋友事實上,受災害之後要等待這個六年,事實上是非常的辛苦,所以我們也會覺得說,這個時間已經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所以我們要把一個,單獨立法的一個工作,那讓勞工他可以在發生事故的時候,第一時間可以領到,他該有的補償,不用再去跟雇主做訴訟。」

 
就像蔡英文總統說的,「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而這場攸關,勞動權益改革的「馬拉松」,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已經等了六年多,這回各界能不能,凝聚共識,落實「勞動三法」的政見支票,勞工們,引頸期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勞動三法#保險#職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5

0.8860

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