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死郎!寶寶米餅竟用「工業用氮氣」填充 媽媽怒:都吃半年了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23:14

日前有廠商使用工業用氮氣,當作寶寶米餅的填充氣體,震驚全台,有媽媽當初就是看好這家廠商標榜有機,而且價格還比較昂貴才會購買,沒想到竟然使用工作及氮氣,專家表示工業級氮氣填充,很有可能造成汙染風險,毒物科醫師也表示,若沒有使用專業的食用氮氣,用工業氮氣填充,幼兒罹病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圖/TVBS

 
米餅一個一個倒入盤內,這是幼兒常見副食品,但令人傻眼的是,這家公司出產的米餅,被查出使用工業用氮氣,填充包裝米餅消息一出,讓許多媽媽們很擔心。

許媽媽:「它這餅乾寫的是有機的米餅,我想說應該是有機的米,而且又特別貴所以就買了,誰知道會爆出這樣的新聞。」

從去年至今許媽媽小孩,食用這家公司的米餅已有半年之久,當初就是看好這家公司,標榜有機而且價錢還比較貴,為了孩子安全才會選購,沒想到不肖業者竟然使用不能食用的工業氮氣,大人吃都怕有問題了,這回吃在孩子身上家長憂心可想而知。

 
許媽媽:「第一次聽到但是看到工業就很震驚,怎麼會用在食用上面,而且它瓶子上面就有寫不可以食用,他還因為它的成本想要降低,去做這個事我覺得太過份了。」

圖/TVBS

文化大學推廣部食品技師學分講師陳俊成:「既然它廠商(原料商),已經自動把它的產品上,標示不能用在食品,當然你食品廠商就不應該用。」

陳俊成表示,食品常用的氣體很多種,氮氣是比較穩定的惰性氣體,其他像二氧化碳、氧氣等都是經常使用的氣體,由於這些氣體可能被人吃下肚,純度、來源都必須清楚把關。

文化大學推廣部食品技師學分講師陳俊成:「為了要隔離氧氣啦,甚至它可以對一些濕氣做間隔,另外它可以讓包裝變得鼓鼓的,這樣不會去壓到,因為有一些食品它是脆的不耐壓,所以要把它撐起來。」

各國對於食品級氮氣規定各有不同,以最嚴格的歐盟為例,食品級氮氣的純度必須高達99%以上,氧氣不得高於1%,還不能有水份殘留,濕度必須要低於0.05%,只能容許相當微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但目前針對氮氣的的管理跟開罰,尚未有明確規範。

圖/TVBS

文化大學推廣部食品技師學分講師陳俊成:「新的規範只有草案公告,但是並沒有還沒有正式公告實施,所以它現在就處於一個,比較真空色彩(模糊)的地方。」

 
深入分析來看,因為工業級的氮氣和食品級氮氣,價錢落差大,一般來說工業級氮氣一瓶40公升,價格為新台幣600元,40公升食品級氮氣價格為1200元,光是價格就有一半的落差。在國外如歐美國家,氮氣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但必須是等級,濃度也比較純,讓食物包裝內的氮氣從空氣的78%提高到99%以上,延長保存壽命若使用工業用氮氣,就有可能讓汙染風險增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氮氣你一定要99%以上,這樣的話你在包裝當中,氮氣濃度高氧氣濃度低,它就比較少氧化作用,工業用的東西衛生條件它一定不好,所以說衛生條件不好,我們就擔心很多污染,還有你工業用氮氣它本來就不是食品級,我們就擔心說搞不好它有一些雜質,夾雜其他東西。」

東西是要吃下肚,當然不能馬虎,加上孩童屬於敏感族群,風險更高,專家呼籲未來能訂出更詳細規範,在此之前家長只能多份心,停看聽避免孩子吃下危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罰#食物#安全#小孩#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754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