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嗑海鮮、喝啤酒、高普林食物不忌口 醫警告:這「疾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23:23

現代人飲食總是喜歡喝點酒來助興,再點大魚大肉,真的要小心痛風發作。其實痛風急性發作的民眾,大都會痛到跑醫院急診,就是因為疼痛不已,也會導致無法好好走路,而痛風主要原因醫師指出,關節內有尿酸結晶沉澱,引起的免疫發炎反應。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痛風一發作,真的是痛起來要人命,而其實會引起痛風最主要因素,80%是和體質是有關係的,而再來就是平常愛吃甜食海鮮,甚至啤酒,而這些都是會引起痛風的症狀。」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蘇勤方vs.病友:「我有糖尿病OK好,我們糖尿病病友,其實也是常發生痛風的一個高危險族群,那痛風基本上大多數病友,都發生在這個地方。」

56歲江先生坦言,突然腳踝關節疼痛到讓他無法行走,吃了止痛藥還是沒效,驚覺不對勁,趕緊到醫院急診,初步判斷可能是痛風發作。

 
病友:「很痛非常痛,我沒有那麼痛過,(痛到沒有辦法走路),幾乎是沒有辦法走路,就很痛。」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蘇勤方:「現在有很多研究發現,我們尿酸高這件事情,有些人天生就比較不容易,把尿酸排出體外,所以才會有尿酸高痛風發作,每個人還是要控制好,自己飲食。」

圖/TVBS

英國醫學期刊研究,分析超過1.6萬人飲食與基因數據,發現遺傳因素對參與者的尿酸值影響,達23.9%。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有痛風體質,就算沒有大魚大肉,也會引起痛風,而醫師就指出了有部分民眾,非常愛喝酒而且引起痛風情況,佔了大多數。」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vs.病友:「那些地方有痛風石,這些地方都有,還有這個地方都有,骨頭這裡都有痛風石。」

李先生深受痛風所苦至今已經三年了,全身關節只要一痛起來,真的不知如何形容。

病友:「蝦蟹類、貝殼類,現在都沒有吃了,以前都吃海鮮再加啤酒,現在連啤酒都不敢喝了。」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豆腐豆類製品都可以吃,對於痛風是認為說可以吃的,但是要適量,至於菇類也是一樣,保健食品能降尿酸嗎,目前很多人都這樣問我們,但看起來這個機會應該是滿低的。」

醫師指出痛風會產生結晶,累積在關節裡,甚至在關節丶皮下慢慢形成「痛風石」,造成不舒服刺痛感和關節變形。

同樣也因為尿酸過高,經常被痛風,困擾著還有他。

圖/TVBS

德明財經科大企管系主任吳文彬:「利潤極大化,你們能不能接受。」

 
每天忙碌教學,還得處理行政業務,大學教授吳文彬,突然關節疼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痛風,除了驚訝之外,現在飲食也必須特別留意。

德明財經科大企管系主任吳文彬:「在關節時候會突然間,有一種說法是說,你把玻璃擰碎,放在那個關節裡頭,你一動它就會有針刺的東西,在刺你的關節。」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尿酸其實它本身,它是一個抗氧化的性質,所以它(尿酸)太高,當然會..可能對這個關節會有痛風,但是如果太低的話,其實有人認為它可能會稍微增加,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機會,但是這個大概只有一篇論文有提到。」

醫師強調不論是痛風病友或是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好好注意自己飲食,尤其是痛風病友在食物選擇上,應避免高普林食物,啤酒,含糖飲料,飲食必須克制,才能降低痛風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食#海鮮#喝酒#疼痛#糖尿病#痛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9

0.1398

0.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