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咖啡增罹乳癌風險?名醫:此習慣才是危險因子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0:44
不少女生愛喝咖啡卻擔心咖啡因對乳房會有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女生愛喝咖啡卻擔心咖啡因對乳房會有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已是許多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許多女性朋友愛喝咖啡,卻也擔心咖啡因對乳房會有傷害。究竟咖啡因會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另外,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的話,乳癌風險比較高嗎?

台大乳癌名醫張金堅指出,根據2013年學界針對咖啡、巧克力、茶等咖啡因與乳房疾病關聯性,指出咖啡因攝取量高與乳房纖維囊腫、乳癌形成並無關聯。

 

咖啡本身不會致癌,但「溫度過高」要小心

事實上,目前並沒有研究報告顯示咖啡因會導致乳癌,所以現在對乳癌病友並不禁止喝咖啡,但是接受芳香環酶抑制劑的病友們,因有骨質流失的可能,建議不宜喝咖啡,因喝咖啡對鈣的吸收較差,要是實在很愛喝,得注意鈣的補充,多曬太陽,多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咖啡由2B級致癌物移除,降為第3級(無法歸類為人類致癌因子),然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雖然咖啡本身不會致癌,長期喝「溫度過高」的咖啡,卻可能和特定癌症有關,如食道癌。
 

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會增加乳癌風險嗎?

另外,張金堅提醒,經常熬夜或作息比較不規律的女性,的確需要特別注意。世界衛生組織癌症預防機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於2007年12月正式將之列為可能的致癌因子。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健康研究中心癌症流行病學教授李察.史蒂文斯,在198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稱,熬夜工作易罹患乳癌。他分析,1930年代以後,女性罹患乳癌突然驟升,主因便是全球進入資訊化時代,許多人開始從事夜間工作所致。

研究:褪黑激素含量減少,乳癌發生率增加

上夜班的女性由於暴露在日光燈下的時間較長,因而會抑制一種在晚上產生的荷爾蒙──褪黑激素;血液中的褪黑激素含量減少時,乳癌或其他癌症的發生率也會增高,上夜班女性罹患乳癌機率增高的情況,以航空公司的女性空服員最為明顯,當然其他夜間工作的女性也有同樣情形。

研究證實,只要褪黑激素的量較低,則罹患乳癌機會就會增加。為此,維持正常作息及規律睡眠,不要熬夜或晝夜顛倒,應該是所有女性朋友最佳保健生活的方式。

◎ 本文摘自/《超越乳癌》張金堅 著
 

原文請見:喝咖啡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乳癌名醫:1種情況有可能致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咖啡#乳癌#癌症#熬夜#作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0

0.1221

0.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