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苗問世全球搶 台灣的疫苗政策跟得上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23:25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總感染人數已經破億,為了對抗病毒,各國也卯足全勁,開發疫苗,多國也陸續開打,指揮中心說了,台灣確定成功列入,COVAX首波疫苗供貨名單,什麼時候開始施打?帶您關心。

圖/TVBS

 
智慧防疫機器人,接收指令後,前進後退,還能伸長手臂,噴出消毒劑。

台大機械系教授黃漢邦:「比如說我可以先輸入門把的這些地方,這些有細菌的地方,那它到時候就會直接過去,那第二個,你可以人為先設定,說我到哪些地方,我要先做消毒,那你可能會說,那我怎麼可以自動到那個地方,因為這個機器人,可以自動建地圖,那建地圖建完了以後,它就可以來做定位的一個動作。」

鎖定醫院內,病毒量大的定點,桌面、門把自動消毒,完全零接觸,部桃爆發群聚感染後,各大醫院,防疫也跟著升級,疫苗開打前,本土疫情,可得hold住。

 
記者黃琲茹:「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已滿一周年了,總感染人數,也已經突破了1億大關,今年年初以來,換算平均全球,每天大約會有66.8萬人感染,換算平均每7.7秒,就有一人得到新冠肺炎,不過隨著疫苗的研發,目前全球已經有56個國家,陸續開始施打疫苗,施打的劑量數,也達到6400萬劑,當疫苗成為了疫情的解方,全球也面臨了疫苗短缺的問題。」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都要有很好的資訊系統,那加上是有第一劑,第二劑,到目前我們也是決定說,這兩劑打得是要用,同樣的一個,同樣的一個疫苗,不會混打,所以這也是需要很精確,那我們希望在施打的時候,能夠把這些資料都能夠,很完整,讓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在施打的時候,困擾減到最低。」

好消息是,台灣確定成功列入,COVAX首波疫苗供貨名單,預計與5至8個非聯合國會員國共同分配約130萬劑AZ疫苗,但目前還沒確定到貨時間,將會積極與COVAX聯繫。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3700位受試者,都接種完兩劑後的28天,他們的這整個期間的安全性,是不是都在很好的情況之下,而且他的抗體效價,有明顯的上升,這個就是我們政府,希望能夠在6月底進行,緊急授權評估的,最重要的標準,以我們目前的目標,希望在6月中以前,能夠完成期中報告,6月底能夠讓政府完成緊急授權,而且緊急授權能夠審核通過的話,那我們在下半年就有機會開始施打。」

圖/TVBS

台灣始上規模最大臨床試驗,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但各國疫苗已經開打,新加坡目前超過6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預估今年第三季左右,將有足夠疫苗接種,而香港疫情反覆,港府已向3間疫苗製造商採購疫苗,計劃2月底後,開始施打,目前全球疫苗施打速度,最快的是以色列,全國接種率超過26%,換算每100人就有22人已經施打,美國在拜登政府上台後,提高疫苗接種目標,預計單日提高到150萬劑,全球瘋搶mRNA疫苗,因為不只可以用來對抗新冠病毒。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柳勇全:「其實在美國,有第一個確診病患,之前的11天,這個mRNA疫苗就已經設計出來了,所以20年前左右,科學家開始研究用mRNA,指導細胞製造蛋白質,讓身體產生抗體,奈米科技讓這個技術趨近成熟,一開始,這個平台用於設計,對抗癌細胞的疫苗,很多醫生,包括我,在去年開始,和Melinda and Bill Gates蓋茲基金會合作,例如我從呼吸中止症病患,取下的扁桃腺,用來研發客製化疫苗,未來可以期待的是,把基因編輯技術,所謂的基因剪刀,用同樣的方式讓mRNA載入細胞,那麼是以疫苗來治療,基因缺陷的疾病。」

 
疫情嚴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場全球疫苗大戰,隨著疫苗告急,台灣透過多管道,爭取的疫苗,能不能如期到貨,全民都在等著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民抗疫防新冠

#新冠疫情#疫苗#細胞#施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773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