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血尿、腰痠誤認腎結石 就醫驚見「坨狀異物」


發佈時間:2021/02/10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09:43
民眾若長期腰痠背痛不一定是結石,建議就醫檢查。(示意圖,非本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若長期腰痠背痛不一定是結石,建議就醫檢查。(示意圖,非本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腰痠加上血尿,恐怕並非「結石」作祟!一名34歲女子出現排血尿、腰痠等症狀,由於父親及姊姊皆有結石病史,因此女子認定自己也受結石所擾,沒想到經醫師檢查,發現腎臟包膜下方有一坨東西「看起來沒那麼好」,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切片後,結果讓女子晴天霹靂。

急診科醫師柯世祐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名34歲女子發現自己有血尿,但沒有疼痛感,另外合併腰痠卻沒有痛到冒冷汗,會懷疑自己有結石的主因全來自父親及姐姐皆有結石病史,於是篤定自己肯定也受其所害,不過就診後,替她掃超音波未發現積水,只見腎臟包膜下方有一坨異物,並非水瘤或均質的圓弧狀,令柯世祐感到匪夷所思。

 

柯世祐醫師分享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看完結果柯世祐坦言「看起來沒那麼好」,趕緊替女子安排電腦斷層,發現長了腫瘤,後來會診泌尿科,切片確定罹患「腎細胞癌」,他解釋,基本上「無痛血尿」風險更高,女子的腎臟細胞癌腫瘤已長了3、4公分,因此泌尿科醫師建議她進行手術;柯世祐再說,腎臟如同肝臟沒有神經,因腫瘤壓迫腎臟外膜才引發疼痛感,泌尿科醫師邱鴻傑補充,一般來說3、4公分的腎細胞癌腫瘤,可做部分腎臟切除,若較貼近血管才進行全腎切除,5年內存活率非常高,對於人體運作影響不大,也無需進行化療。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指出,腎細胞癌引起的腰痠背痛和一般腰痠背痛最大的不同點為「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緩解」,且嚴重時吃止痛藥也不能抑制疼痛,必須多留意是否有血尿、長期腰痛及腹部腫塊等三大常見症狀,此外,腎細胞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則和抽菸、飲食西化及環境污染有關,林登龍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可定期進行超音波檢查,若有相關症狀出現,務必立即至泌尿科求診,進行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及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實習編輯/周嘉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腫瘤#血尿#腰痠#腎臟#結石#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0907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