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夜「骨頭疼痛」要命、又固定同一部位 這個「瘤」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23:18

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身體健康多多少少都會有點變化,因此平常都要重視養生與維持運動習慣,往往日常生活當中,可能一個疼痛感很多人不以為意,但真的要特別注意如果骨頭經常在半夜疼痛,又都是在同一個部位,醫師指出很有可能是骨肉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頭疼痛有部分原因,是骨腫瘤所造成的,如果你經常是在半夜出現疼痛,或者是疼痛都是在同一個部位的話,就要特別注意,尤其是青少年,出現這樣疼痛情況,最好要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骨肉癌(瘤)。」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博貴vs.北榮實習醫師藍子軒:「子軒,來,請坐,謝謝,OK,最近膝蓋怎麼樣,還不錯啦,我們看看傷口一下好不好,應該都恢復很好啦,這麼多年,我們看一下膝蓋,所以伸直啦,彎曲啦,都還不錯,不錯啦,恭喜,現在也進到醫院好好幫助病人,對不對,對對對,從一位病人變成醫生。」

既然遇上了就勇敢面對,今年31歲的藍子軒,六年前因為膝蓋疼痛不已,痛到影響生活,到了醫學中心檢查後確診骨肉癌,當時他才25歲,不敢相信原本以為只是打球可能受傷,沒想到骨肉癌找上了他,本身是醫學生,子軒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放棄治療,不論治療過程多難熬,他立志要救治更多病友。

 
圖/TVBS

北榮實習醫師藍子軒:「可是晚上會痛醒過來,然後會痛到沒有辦法睡覺,吃消炎藥止痛藥都沒有辦法壓下來,雖然看過很多診所,但是都沒有診斷出來是不好的東西,一直到來到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陳威明副院長跟吳博貴主任,幫我診斷之後才確定我是骨肉瘤的部分,那後來在2015年時候,做了13次化療,加上一次手術。」

回憶起當時確診後,藍子軒配合「北榮骨肉瘤醫療團隊」,積極治療,現在恢復狀況十分良好,但仍要定期回診追蹤。

北榮實習醫師藍子軒:「當病人生病其實是那麼不舒服一件事情,然後現在臨床上面,我敘述過我這樣一個臨床經驗之後,其實病人反而會知道說,我是一個很有同理心的醫師,我也經歷過他們正在經歷的事情,那我們的醫病關係,還有醫病溝通都會比較順利。」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其實骨肉癌(瘤)雖然是一個癌症,可是現在在一般很好的化療跟手術進步之下,其實現在整體治癒率其實是非常非常好,一般而言如果說一來的時候,肺部是乾淨的我們的病患有90%是可以完全被治療好,所以我們常常講這個小朋友,他治療好以後甚至可以當阿公當阿嬤,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可是前提就是要完成這整個治療啦,因為整個治療算是比較漫長的。」

圖/TVBS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姚又誠:「許多病人的背痛,要怎麼樣鑑別說有沒有可能是,骨頭轉移是骨頭痛呢,當這個背痛是活動也痛,休息也痛,甚至是平躺,晚上睡覺都會痛的時候,就要小心,是不是骨頭被侵蝕了。」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如果像這樣骨頭疼痛,都一直出現在同個地方,經過一些保守治療,反覆都沒有好,比如說經過好幾個月,你發現說,都痛在同一個地方,然後都沒有得到緩解的話,就要小心說,是不是有可能骨頭轉移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旦癌細胞轉移到骨頭之後,除了要定時接受醫師安排治療之外,當然還要多運動,才能夠增強心肺功能維持體力,降低未來失能的風險。」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我想一般骨頭痛非常常見,最常見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啦,或肌肉痠痛方面所引起的,那有部分就是所謂的剛剛提到,骨腫瘤所造成的。」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林希賢:「骨頭痛如果,脊椎這樣不明原因痛起來,又是晚上特別疼痛,沒有明顯這個外傷,等等情況的話,要特別小心是轉移性病灶,那轉移性的癌症很有可能在脊椎這邊發生,那通常一發生,在脊椎發生的話,都是已經屬於比較晚期的一個狀況。」

醫師提醒,不可忽視癌症骨轉移治療的重要性,病友應遵從醫囑積極治療,讓病情獲得控制,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腫瘤#癌症#關節#脊椎#肉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20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