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到飽沒人管?過年注意10大禁忌擺脫衰鬼上身


發佈時間:2021/02/10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0:11
「自然醒」是過年連假的幸福特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然醒」是過年連假的幸福特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期間習俗禁忌特別多,新的一年為求好兆頭,趕緊來看看過年有哪些該注意的10大禁忌!不過除了禁忌,有些人也會往好處想,像是如果你平常是愛睡懶覺的人,因為過年期間不能催他人起床,不用早起就是一種「過年福利」。

1.忌洗衣、洗頭

 

據說大年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在這兩天不宜洗衣,而洗髮的「髮」與發財的「發」音類似,因此也有初一洗頭會把新年的財運洗走的說法。

2.忌掃地、倒垃圾

古人認為,在過年期間掃地、倒垃圾,會把財神爺掃出家門,但年節中常有親友來訪,適度打掃才能維持環境整潔。
 

3.初一早餐忌吃稀飯、肉

在過去,稀飯是貧困家庭吃的食物,因此有初一早餐吃稀飯,象徵接下來一整年都貧窮的說法。另外,新的一年要心懷慈悲、忌殺生,故也有初一不能吃肉的習俗。

4.忌吃藥看病

雖說過年期間看病會影響健康運勢,但若身體不適,還是要趕緊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傳統習俗中,在過年期間吃藥看病,會影響新的一年健康運勢。不過若身體突然不適,當然還是要趕緊就醫,別為了顧慮一個未知的風險,而把現在的自己推入險境。

5.忌欠錢、討債

自古民間都有「欠錢別欠過年」說法,若不趕在年前還清人情、債款,一年之初就開始負債,接下來可能會一整年倒楣、為金錢苦惱。雖然是傳統禁忌,但若把過年當作是為自己設定的還款期限,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6.忌打破物品

古人相信,過年期間打破玻璃、陶瓷等物品,可能會「破財、破運」,若真的不小心摔破,就要趕緊默念「歲歲(碎碎)平安」。

7.忌罵人、說不吉利的話

迎接新的一年,凡事當然都要正向、美好,因此過年期間忌罵人、罵小孩,或說些不吉利的話,例如「死」等字眼也不能說。不過若是非年節也遵守,常做好事、說好話不僅能增廣人緣,也能提升個人特質。

8.忌用刀、剪、針線

 
傳統說法中,刀、剪、針線等鋒利物品在大年初一最好不要用,否則在新的一年會有皮肉傷危險,或是不必要的紛爭。也有一種說法是,年節期間使用剪刀、指甲剪,可能會剪斷未來的財路,也盡量不要動用針線,不然生下來的孩子,眼睛會跟針眼一樣小。

9.忌被他人從口袋取物

過年期間,別讓他人有機會拿取口袋中的物品,這意味著整年度的錢財都會被人掏走。

10.忌催促他人起床以及睡午覺

古人相信,在大年初一直呼對方姓名、催他起床,將使他整年度都在別人的催促聲中度過。回歸現實端,若當日沒特殊行程,「自然醒」是過年連假的幸福特權,這時有人不斷催促起床,不就壞了難得的好心情?還有一說是春節期間白天不要睡覺,不然接下來一整年都會變很懶散,對親戚會比較沒有禮貌。

實習編輯/李家妤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過年#睡覺#運勢#財運#禁忌#年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735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