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確診數破億 專家解析男性死亡比女性多原因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12:18
全球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中,男性比女性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中,男性比女性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正式突破1億人,迄今造成212萬人死亡。為什麼全球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中,都是男性比女性多呢?

新冠肺炎死亡率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多?

在各國新冠肺炎死亡率統計中,大陸男性的死亡率是2.8%,女性只有1.7%;義大利男性死亡率10.6%,女生6%;西班牙男性的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的現象,在SARS、MERS和西班牙流感中皆是如此,為什麼呢?

在這次疫情之前,有一本新書出來,作者是神經遺傳學和罕見疾病的醫生莫艾倫(Sharon Moalem)。書中說,女性對發炎的抵抗力比男性強;老年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

女生有備胎,更能抵抗炎症

除了女性荷爾蒙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抵抗力之外,莫艾倫認為還有染色體的關係,因為許多調控免疫系統的基因是登錄在X染色體上,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一個。

莫艾倫說,第二個染色體扮演了關鍵角色,女生的每個細胞都比男生多一個X染色體,所以女生有2倍的基因去調控免疫系統。雖然每次只需用到一個X染色體,但是女生有備胎,有備則無患。

我們的細胞膜上有受體,它像個鎖,只有先天設定的鑰匙,才能打開它進入細胞內。對新冠病毒來說,這個鎖是血管張力素轉換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新冠病毒的外圈有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當它的棘突蛋白騙過細胞膜上的ACE-2 時,門就開了,病毒就進入細胞,人就被感染了。

男、女生的細胞膜上都有ACE-2,但是女生的2個X染色體上有2個不同的ACE-2基因,所以病毒無法立刻使女生肺部所有的細胞都失去功能。當肺的細胞受損時,組織液會滲入肺部造成積水,造成咳嗽和呼吸困難,所以嚴重時必須使用呼吸器,否則會窒息。這是莫艾倫認為女生死亡率比男生低的原因。

莫艾倫認為,凡是跟X染色體有關的疾病,女性患者都比男性少,例如女生得韓特氏症(Hunter Syndrome,第二型黏多醣症)的人比男生少、女生有色盲的人也比男生少,因為一個X染色體壞了,她們還有另外一個可以用。

凡是照顧孩子的動物都活得比較長,扶養伶猴的公猴比母猴多活20%;母黑猩猩比公黑猩猩多活42%。人類社會一開始時,是母系社會,或許就是因為這個關係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原文請見: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1億!為什麼男性死亡比女性多?科學家解答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死亡率#男性#女性#細胞#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22

0.2348